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回到首頁心理文章 醫療文章生活資訊心理網站醫療網站社區求助資源心靈諮詢門診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訂閱專刊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相關報導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第二次記者會

SARS風暴下的安心團隊

----心理諮詢專線的撫慰與支持

 

日 期:民國92年5月13日星期二下午三時     觀看照片

地 點: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地址:100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五號

電話:(02)3393-6779 

流 程

    3:00∼3:05  主持人:張 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

 

    3:05∼3:08  邱德才(台北諮商輔導中心張老師總幹事)

                  講題:張老師SARS心情專線—02-2716-3104

 

    3:08∼3:11  魯中興(台北市立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

     講題:衛生署及台北市政府安心專線

──02-2346-66620800-024582

  3:11∼3:14 陳良娟(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講題:康泰SARS關懷諮詢專線—02-2365-778010

   

   3:14∼3:17  淨耀法師(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創辦人)

                  講題:SARS諮商專線02-2768-7733

 

  3:17∼3:20  郭來榮(台北市生活調適愛心會副理事長)

                  講題:愛心專線02-2759-3178

 

   3:20∼3:30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

                  講題:居家隔離的心理照護

 

   3:20∼3:30   提問及對談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第二次記者會新聞稿

SARS風暴下的安心團隊

----心理諮詢專線的撫慰與支持

 

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疫情逐漸擴大,隨著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萬華區華昌社區封樓封巷醫護人員陸續因遭到感染而殉職等種種情勢,透過媒體的多方報導,全國民眾面對SARS病毒的兇猛攻勢,毫無招架之處,內心愈加焦慮不安,甚至恐慌不已。不論是在封鎖隔離區內外的人,都經驗同樣的不確定性,面對同樣的不明病毒,體會同樣的煎熬忐忑,心理健康面臨極大的威脅。
       由國內三十幾個單位組成的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以捍衛心理健康為目標 共同對抗SARS。許多心理衛生專業機構紛紛成立SARS安心專線,藉由此電話諮詢專線提供心理的撫慰與支持,盼能紓解SARS對國人所造成的心理壓力與困擾。安心詢專線如下

張老師SARS心情專線02-2716-3104

衛生署及台北市政府安心專線02-2346-6662,0800-024582

康泰SARS關懷諮詢專線02-2365-7780轉10

觀音線SARS諮商專線02-2768-7733

         此次記者會將由各安心專線報告現階段電話諮詢服務的狀況與建議,讓國人了解大家共同的心理困擾,呼籲全國民眾加強心理健康的維護!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迅速編製,由英國保誠人壽助印的〔SARS安心手冊〕日前已經印製完成,歡迎民眾前來索取。索取地點為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台北市金山南路一段五號,電話02-3393-6779轉21.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的網址是http://sars.heart.net.tw/sars

 

台北張老師「SARS心情專線」報告

邱德才總幹事/台北諮商輔導中心─張老師

5.12.2003

自上週以來(55日至511日)台北張老師「SARS心情專線」總共面對14位民眾透過02-2716-3104的服務專線一吐面對SARS的心情,訴說的內容大約可分為幾類:

一、    居家隔離者:不敢出門,即使已經是隔離期滿,擔心自己仍會將病毒傳染給週遭的親友;有些則是害怕週遭的鄰居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覺得人情冷暖,心中倍覺難過。

二、    不幸罹患感冒者:由於自己感冒的症狀類似SARS(如咳嗽),導致周遭人異樣的眼光,甚至連同事貨車上的陌生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心中受不了這種被排斥的感覺。

三、    擔心家人受到感染:尤其有父母親十分擔心孩子上學、補習或是搭乘捷運公車,會不幸遭到感染,而神經崩得很緊,且異常焦慮;也有孕婦擔心染病而影響胎兒等。

四、    其他防疫問題:例如口罩可否預防病毒?參加喜宴、或至自助餐廳用餐是否有危險?有咳嗽但沒有發燒,是否有可能染上SARS等問題。

台北張老師的建議:

1.     SARS有正確的認知,包含其症狀、傳染途徑及預防之道等。

2.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各種防護動作。

3.     注意營養均衡,適當休息與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4.     不要自亂陣腳,也不要道聽塗說,散播謠言。

5.     謹慎預防SARS,但也不要杜絕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6.     心情有起伏,可撥打「張老師1980專線」(簡撥1980即可),或「SARS心情專線02-2716-3104」。

 

同心圓!同心圓!

衛生署及台北市政府「安心專線」報告

魯中興主任/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SARS急速衝擊下,不但許多人身受其害甚至犧牲生命,整個台北地區都陷入恐慌混亂中,因此更需加緊推動心理衛生的同心圓!

簡言之,同心圓分三個圈,對最外圈的大眾提供安心服務(正確的預防保健之道),並串連鄰居親友關懷被隔離者。第二個圈對受隔離者或有問題之病例提供適時的心理諮商,同時建立相關工作人員的行動準則以有效安撫共同合作。對最內圈的可能病例及家屬提供長期的心理諮商。

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結合行動聯盟,已經於四月三十日展開第二圈的服務,初步號召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約三十名成立供給面,每天排班對和平醫護人員等提供電話心理諮商或主動出擊的服務。同時建立其他工作者(民政、社政、公衛等)的行動準則(請上本中心網站mental.tcpc.gov.tw自行下載),以同理心來提昇被隔離者的合作,同時做好自身的調適。

同心圓是合作的象徵,是最有效率的安心之道,期盼大家一起來!台灣加油!

 

康泰SARS諮詢關懷專線概況

陳良娟執行長/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自五月一日成立至今,共計接獲150多通電話。

對象包括 :  隔離者親友、第一線照顧SARS的醫護人員、其他臨床醫護人 師、病友會

            員及一般民眾等,以醫護人員及病友會員居多。

電話內容:

SARS相關衛教訊息提供、居家隔離的一些注意事項、隔離者或家屬親友的 擔心及焦慮、 醫療人員的心情及相關資源轉介…等。     

               印象最深刻的是:

               第一線醫療人員的來電。他們顧不得自己的焦慮緊張,最在乎如何提供病患 更好的照顧?他們表示最讓他們棘手的是病患的情緒問題,該如何安撫病患 ,平安度過病毒威脅,是大家關切的。康泰除了提供給病患心理支持的 ,也鼓勵病患將心情或想說的話寫下來,將來回顧起來會是一份難得 珍貴的禮物。

讓我們最感動的是:

我們的社會充滿了愛。許多的朋友都會主動表達自己的關懷與參與的意願; 常常會有人問到:「我不是醫療人員能幫什麼忙?」事實上防疫的工作絕 不只是少數具有醫療、衛教等專業背景人士才能投入的;每個人都有很多可 以參與的方式。舉凡參加各類志工團體,為被隔離的人送餐、電話慰問、寫 卡片加油祝福,或是慷慨解囊、捐助防疫物資等,都是我們可以積極去做的。

此外,照顧好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則是我們每個人最基本的本分;在所有醫 護、防疫人員疲於奔命之際,避免造成他們更大的負荷,正是愛己愛人的具 體表現。每個人這些或大或小的「愛心」行為,實在是我們早日戰勝SARS 最需要的利器。

 

 

觀音線協會「SARS諮商專線」報告

淨耀法師/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創辦人

 

這一個月來,「觀音線」SARS諮商專線每天不斷接獲民眾詢問有關SARS的電話諮詢,諮詢的內容重點大致是
     1.民眾擔心自己或家人得到SARS,尤其是一些弱勢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擔心

  萬一他(她)病倒或死了,家庭其它成員怎麼辦?
     2.當自己身體不適時,無法信任醫療單位,因此會不斷打電話到處求證。
     3.軍中來電,希望了解如何輔導軍中弟兄對SARS的恐慌。
     4.加深原精神官能症患者的恐慌心理,他們會表達他們對生活的無望與 恐懼。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總幹事 曾菱炤

 

 

 網站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