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親愛的孩子,讓我們一起守護家園

丘彥南

台大精神部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我為人人實踐推廣協會常務理事

親愛的孩子,你可能會問:「我們的家又沒有怎麼樣,為什麼要特別守護呢?」是的,我們的家是好好的,但是,我講的家園是我們的國家現在所有土地上的人所組成的家園。從中國大陸和香港來我們國家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患者,無意間把SARS病毒傳染給接觸過的人,然後就在醫院或其他地方慢慢擴散開來。
        如果以現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統計,SARS患者在支持療法下,死亡率是百分之十五左右,如果全國的人很快都被感染了,你想會有多少人死亡呢?若以兩千三百萬人口來算,就是三百四十五萬人。而且可能還不只這些,因為許多醫療人員也病了、死了,原來別的可治好的病,也可能治不好了,有些小嬰兒也可能沒人好好照顧,這是不是很可怕呢?
         你會再問:「是啊!可是為什麼到現在一個半月了,報紙上統計,到五月十八日上午才總共四十人死亡?你是不是太誇大,故意要嚇我吧!」我並沒有誇大,學校不是教你們天天量體溫、勤洗手、不亂摸眼口鼻,除非生病,避免到醫院,坐公車、捷運要戴好口罩,而且發燒要先到發燒篩檢站嗎?這些都是預防的好方法,讓我們能減少接觸可能的感染來源以及被傳染的機會。而且如果被發現很有可能或是很有嫌疑是SARS的患者就馬上要隔離治療,而且在他發病期間在沒有足夠防護下和他密切接觸的人,都要被居家隔離或是在適當的地方接受隔離照顧。就是因為這樣,SARS的病例才沒有增加得太快。
       「喔,我知道了,那我每天做到學校教的預防方法,就可以囉!可是在學校,有些同學不會好好做,他們還說他們不會那麼倒楣,而且好像小孩子得SARS得很少是不是?」不錯,小孩子的病例比較少,但不是不會得。當然,到目前為止,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和少年的死亡率也比大人低很多。「哇!那麼是不是說我們小孩子比大人強,可以保護你們大人呢?」從這方面,可以這麼說。但是,並不表示你可以不用防護進醫院或是在被隔離時可以趴趴走。至於大人和小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科學家還在研究,你也可以推想看看。不過,這樣子,你是不是比較不會害怕了呢?而且你還想到可以保護我們,那麼你可以做什麼事來保護或幫助大人或其他的小孩呢?
       「當然可以囉!解放兒童的加拿大的十二歲的Craig Kielburger可以做到關懷幫助別的國家的童工,我想,我也可以和我班上的同學討論看看我可以做什麼?譬如說,幫忙宣導、去衛生所幫忙、幫忙送餐、寫卡片或打電話關心被隔離的人。」對,你想的很好。「可是,我要上學,寫功課,學校的課滿滿的,怎麼有時間呢?而且,我很喜歡到學校玩,和朋友講話聊天。」所以,你想想看,哪一個比較重要?或是兩個都重要?你可以到學校和同學、老師討論。不過,我給你一點提示,我們現在的國民教育推動的是九年一貫的課程,希望學生們的學習是統整的知識,培養靈活的思考創造能力,你現在所學的,在我們的家園遭遇到危機的時候,如果派不上用場,就表示我們的國民教育沒教好。
      「你講的我聽不太懂,不過我覺得都很重要,看到新聞報導:被隔離的人,有的被排斥,衛生所護士從早忙到晚,好多醫院出了問題,有些醫生和護士也染SARS死了,有些要辭職,好多國家不讓我們國家的人去,衛生署長也換了,醫療的防護設備也不夠,不曉得被人A還是不會算,還有匿報被罰款的,有些人只會罵來罵去或抱怨,真的好像很嚴重,可是這都是大人才能處理的事,我們也不能做什麼呀!政府不是說有信心,可是又說要長期抗戰,這我就不了解了。不過,如果我沒好好上學,考不好怎麼辦?請假不上學、作業沒交也會被扣分。」唉!你說的真的不錯,我們大人的問題太多了,太複雜了,有的比SARS還麻煩、可怕。這個正是我們要面對、要學的。你很快也會成為大人,國家的事不能只靠政府,要個人和民間團體一起來努力。你可以email給阿扁總統或是教育部長,如果我幫你請假,帶你去當志工,我們一起參與抗SARS的社區行動,你自己會唸我也會教你這學期的課程內容,不會的再請教別人,然後參加學校考試,這樣子會不會被扣操行分數,會不會算中輟生?你仔細想想看,七大領域、十大能力和六大議題議題是不是在抗SARS的立場中都會碰到呢?說不定,我們一起合作,不只守護了家園還可以把這個經驗寫成抗SARS九年一貫教材而申請著作權呢!
         比如說,如果我感染了SARS,嚴重到突然發生需要急救的狀況,而醫院沒有最高級的防護設備,若是急救需要二到四人,但急救人員被感染機率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你覺得我應不應該被救呢?「當然應該囉!你不要嚇我,我知道你是高危險群!你這樣說我會很害怕。而且你是好人,你都是救別人,而且如果你死了,我就沒有媽媽了!」孩子,媽媽不是故意要嚇你,你放鬆下來,我們一起來思考,媽媽當然希望能好好帶你長大,不過,如果媽媽不一定會被救回來,可能會變成植物人或嚴重傷殘,而且我的同事會有一兩個會被感染,也可能像我一樣生病,這樣子是不是被感染、被隔離的醫療人員越來越多,能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就越來越少。「可是,我要你被救!叔叔、阿姨一定也會救你!」我知道,你們都愛我,我也都愛你們,可是如果叔叔、阿姨也倒下來,他們的小孩,是不是也和你一樣?「是啊!那麼怎麼辦?對了,我把我存的錢拿出來郵購最高級的裝備給你們病房!」這是個好主意,不過我不知道你的錢夠買多少,我們可以去查查看,也可以順便去調查全國可能需要多少這樣的裝備,共要多少錢,我們來募款,或是請政府撥足夠的預算,儘快採購,並請合格的專家確實訓練督導正確的管理和使用。但是,在設備還不夠時,我們不得不選擇最少的犧牲的方式,所以媽媽會預先告訴照顧我的同事不要對我急救,你不要怪他們不救我。
      「喔!我懂了,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做好SARS的防疫工作,讓大家都不要得SARS,讓還在隔離的SARS患者和他們的家人、朋友、同事、或其他接觸的人都能得到好好的照顧,這樣我就不用擔心你了,大家也不用花那麼多錢了。政府的錢也是大家納稅的錢,不是嗎?這個月底前又要報稅了,我幫你算,你去休息,然後我們在一起商量抗SARS大計」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