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醫院內感染SARS事件 源頭多來自SARS急診病患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四日電)高雄長庚、台大、 亞東、慈濟、林口長庚等醫院爆發疑似或確定的院內感染SARS事件,感染源頭都指向急診室內的病患。如果知道感染來源,院內感染不可怕,可怕的是有許多隱性SARS病患,症狀不明顯,醫院難以防範,不但急診室內的人員受感染,從急診轉出去的人也把病傳染別家醫院。

 

        高雄長庚醫院懷疑,仁濟醫院的林姓婦人在四月三 十日到院急診,再轉到普通病房,當時醫院並不知道她在仁濟醫院感染到SARS;推測林姓婦人為感染源,受感染的醫護人員從急診處擴散到一般病房,導致至少十五名醫護受感染,一百多人隔離。

 

        台大醫院的院內感染SARS事件,則將源頭指向四月 三十日到五月一日曾在急診的病例,結果有十六名護士 、X光師、病人、清潔工、看護等人出現發燒症狀,二 百五十多人隔離。

 

        和平醫院的鄭女士曾去和平醫院拿藥,她是SARS可 能病例,她經由一一九送到亞東醫院急診,後來死在亞東醫院,亞東醫院的醫檢師出現發燒症狀,懷疑是替鄭女士抽血時沒有完善的隔離防護,受到感染,現在醫檢師已經隔離。

 

        慈濟醫院則是在急診收治一名SARS疑似病例,三名 醫師認為當時口罩沒戴好,於是自願隔離,以免萬一發 病,造成院內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矢口否認有院內感染SARS事件,然而 敏盛醫院一名醫檢人員因發燒急診送林口長庚,確實引起院內恐慌;台北榮民總醫院的急診護士、醫師則因為接觸SARS通報病例,出現發燒症狀,雖然院方也否認SARS院內感染,但確實約十位醫護人員隔離。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峰義認為? A院內感染如果 發生在病房內,較容易控制,例如三總日前有一名醫師 、三名護士在非標準的隔離病房內照顧SARS病患,後來 四人出現疑似症狀,都已隔離起來。

 

         又例如,台大醫院一名總醫師、一名護士分別在病 房內SARS病人插管、照顧SARS病患,結果遭到傳染,但 是兩人隔離起來,就能有效控制院內感染。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文鐘、感染科主任張上淳、 三軍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峰義都認為,由於急診病人沒有 明顯的發燒症狀、沒有去過感染區、表面看起來又沒有 去過和平、仁濟、中興等醫院,變得很難診斷是否有SARS 症狀。

 

        張上淳更認為,因為有隱性的感染者存在,醫院在 轉診病人,更要負起責任,一旦有醫院爆發院內感染 SARS事件與急診有關,都要將病患名單交給衛生署追查,各醫院也要密切注意患者前一家就診的醫院。現在台大醫院要封閉急診兩週,發燒病人勢必分散 到其他醫學中心急診處,或是地區醫院的發燒門診中心 ,如果急診或發燒門診不能有效流量管制,維持每位發 燒病患的安全距離,則診間的病患、陪病者和醫護人員 都暴露在SARS感染風險中。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