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超級接觸傳染病毒

                                                                                                 自由時報醫藥記者 羅碧小姐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昨天指出,SARS病毒是『超級接觸傳播病毒』,不是戴N95口罩就可以防護,如果你誤闖SARS病毒的生活圈,就可能被感染,所以只要是SARS病患接觸過的桌面、洗手檯、把手等都要消毒,讓病毒無處可藏。
     在昨天國衛院舉辦的研討會中,國內多位防治SARS專家都強調,國人不能單用防治結核病等呼吸道傳染病方式,來做SARS防疫工作,因為SARS病毒的傳播途徑是接觸傳染。
     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富源指出,最近幾週在參與SARS防疫工作時發現,以前所學的感染症知識都不夠用。不是在隔離病房裝一台冷氣機就夠了,還注意其排氣口是否會造成其他地區污染,而且要規劃動線流向,因為凡SARS病患走過的路徑都不能留下病毒。
     黃富源強調,不要以為只要給病患戴N95就沒事了,病患曾經過的路徑、坐過的電梯等都要消毒。此外,如果醫師跑來跑去,也可能把病毒帶到別的地方,如果不注意,下一個和平、高雄長庚事件就會發生在醫院內。
     台大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現在已知SARS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廿四小時以上,而且這是一種超級接觸傳播病毒,所以反覆洗手、消毒及適當做好防護措施,非常重要。
    他也提醒醫護人員在插管時,一定戴P100防護面罩,最好是有經驗的人專門負責插管,而每次換班都要消毒。
     由於現在很多醫療院所都是將清潔工外包,若未經過感染管控訓練,可能是防疫漏洞;而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富源強調,各醫院院長應負起督導責任,並且要讓清潔工人接受訓練,尤其是現在很多清潔公司會聘請大陸人或是外籍勞工,因為他們工資便宜,也未替他們投保,所以確實有可能造成防疫上的問題。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