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成立SARS專責醫院

                                                                                                 自由時報醫藥記者 羅碧小姐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近來紛傳院內感染SARS事件,不斷有人提出國內應集中收治SARS病患,對此,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強調,SARS疫情不是這波過去就沒事了,而是要隨時處於戰備狀態,每個醫院都可能會收到SARS病患,一個不小心,就會淪陷。
     在昨天國衛院舉辦的『SARS院內感染管控推動暨查核會議』,即有醫師重提國內設置專責醫院,不要讓一個醫院既收SARS病患又收一般病患,以免發生院內感染,造成疫情擴散。
     疾管局長蘇益仁回應時指出,國內現在已規劃十家專責醫院,也先後啟用,但是在設置專責醫院外,各醫療院所都不能掉以輕心,而對抗SARS病毒不能用教科書及報紙上得到經驗,現在他覺得,愈是有自信的醫師愈可怕,因為這位醫師很可能會因疏忽而感染SARS病毒。
     蘇益仁說,SARS病毒是一種變種的冠狀病毒,為RNA病毒,可能侵犯呼吸道上皮細胞、胃腸上皮細胞及進入血液,所以表現症狀除了發燒、咳嗽外,臨床上已發現,有些五十歲以上的民眾是以腹瀉等症狀表現,所以遇到這種不典型的﹁偽裝﹂症狀患者時,可不能輕忽。
     蘇益仁強調,像高雄長庚醫院當初在診治曾去過仁濟醫院就醫的林姓婦人最初也是以腎結石及發燒表現,結果病情急轉直下,造成四十九人感染;高醫也接到曾赴高雄長庚醫院就醫的患者先去旗山、溪洲醫院就醫,結果醫師鬆懈心防,沒想到他曾去過高雄長庚,結果造成院內感染,因此所有的醫院都要做好收治SARS病人的準備,他說,『你逃不掉的』。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顏慕庸也強調,他到南部醫院做SARS防疫工作宣導,結果有醫院院長竟還抱持著SARS防治工作是感染科醫師的事,『你不要來嚇我』,但是他們完全沒想到真正的說來,目前醫學上,並沒有『SARS專科醫師』,我們現在面對的是,與病毒作戰,就像在打生化戰,所有醫護人員都要學習防護觀念,各院都要建立動線管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面對近來頻傳醫療防護設備不足問題,在國軍松山醫院協助防疫工作的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顏慕庸指出,因為這是一場長期戰役,會打多久,也不知道,因此醫療物資確實永遠都不夠,所以現在正設法看是否可以回收再利用。
    顏慕庸說,一直到現在,很多醫院及醫護人員都沒有做好對抗SARS的準備,甚至他在十天前,和某醫學中心談到隔離衣問題,該醫學中心說,他們有四十套的庫存,顏慕庸一聽簡直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松山醫天就用掉四百套隔離衣,顯示很多醫院在申請防護設備時,都有低估現象,直到疫情發生後,才驚覺要防疫。
    顏慕庸並指出,他曾經告訴醫院要在戶外搭帳篷做疾病篩檢分類,但是被當成『天方夜譚』,怎麼可能要一個有發燒、腹瀉的病人在戶外看診,但事實上,這個病人就是一名SARS患者。
   他強調,在戶外看診並不可笑,像義診不就在戶外進行嗎?如果醫院不做好動線管控是非常危險、可怕的事,像現在松山醫院從病人進入病房裡,要經過的路徑都標上黃色或紅色、黑色等路線,病人及醫護人員一定要遵循此路線行進,不可以穿梭,按著標示好的路徑行進,可以讓清潔及消毒人員很清楚知道要消毒那一塊區域。
   現在各醫院都在改建負壓隔離病房,結果他發現,有醫學中心在做負壓隔離病房時,竟然以防治結核病的做法,把病房放在最偏僻角落裡,其實愈偏僻,動線會拉得愈大,要防止的感染區愈大…,這些都是台灣醫護人員及民眾在和平封院後,用血淚邊做邊學的教訓,完完全全是台灣經驗,非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及WHO}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可以提供的。
     因為國人就醫習慣和其他國家不同,病人可能去看過這家醫院後,又跑到別家去就醫,因此病毒也可能跟著跑,所以顏慕庸說,到目前為止,他自己都沒有把握能否全身而退,但是讓他們這些人願意『拋妻別子』投入防疫工作,就是希望能儘早回復平靜生活,不要再受到SARS病毒的侵害。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高雄長庚醫院院內感染事件所引發的連鎖效應,有向擴大之勢,台南醫護人員已發現有病患隱瞞曾赴高雄長庚就醫之事,擔心會因此受到波及,昨天向疾管局局長蘇益仁『求助』,蘇益仁表示,會派員前往了解,並加強南部醫院的院內管控,以防疫情擴大。
     在昨天的研討會中,桃園敏盛醫院一名醫師則以該院曾在五月七日收治SARS可能病例,且已死亡,有一名護理長發燒,因此該院除婦產科停診二星期,一百多名醫護人員隔離,且全院分兩班制,一組上班,另一組則輪休、待命的﹁應變措施﹂,認為國內SARS疫情應是﹁決戰在醫院﹂,要做好防護。
     然而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聽到該名醫師發言後,十分驚訝表示,他不知道敏盛醫院有發生這件事情,會立刻派疫調小組到敏盛醫院了解狀況,並查明衛生局清不清楚此狀況;儘管該醫師強調,已通報,且已做好院內防護措施,不過蘇益仁仍不以為然,認為很多私立財團醫院一開始都認為自己可以處理,但最後只會愈做愈糟。
     蘇益仁說,他發現,私立財團法人醫院都認為自己可以處理,但是如果沒有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專家,或疾管局的輔導,他不相信醫院能做得很好。
 在場專家也一再呼籲,各醫院通報一定要透明,否則無法打贏這場仗。
     蘇益仁也擔心,高醫附設醫院如果出現院內感染狀況,可能會變成第二個高雄長庚醫院,不過,昨天南下高醫附設醫院的前台北市衛生局長葉金川表示,目前高醫並沒有院內感染的跡象,他也強調,之前打了那麼多敗仗,付出那麼多代價,也掌握了不少對抗SARS方式,現在應該是開始打勝仗的時候了。
     昨天從高雄返回台北的葉金川很有信心地說,高醫附設醫院如果有問題,他就不可能那麼快回到台北。他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高醫也有院內感染狀況,只要快一點補救,應該可以趕在疫情爆發前,將疫情控制住。
     另外,對於高雄長庚醫院的狀況,葉金川表示,今天就會前往調查,他強調,目前高雄長庚最大問題是員工士氣低落。因此,他也特別為醫護人員及民眾打氣說,之前已經付出那麼多代價,打了那麼多敗仗,現在應該是開始打勝仗的時候了,尤其是我們已經掌握百分之百對抗SARS的知識,而現在最擔心的就是,知道怎麼做,但卻沒有行動,因此,他呼籲,只要確實執行院內管控,就可以抗SARS成功。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