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及早進入後SARS時代思維之二)

-如果再發生一次和平危機

 

楊曉萍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5.24文『及早進入後SARS時代思維之一)裡,雖然聲聲急,彷彿對疾管局、衛生署等的「蝸步」充滿不滿,但是在這裡,我們,尤其學者們,也需一起想想,什麼原因使得這些單位在抗疫初期成效不彰,致使病毒有機會由「和平」肆虐全臺?

        

        電視螢幕上,『疾管局』實驗室人員全日身裹隔離裝,賣命全天候工作。即使如此,還是惹來檢驗過慢的不滿之聲。在此必須向這些實驗室人員、以及所有政府單位內辛勞奮戰的勇士們致敬!然而我們也逐漸理解,四肢再強健的政府機關,如果無法協調運作,真就白白可惜了這些員工平日的努力。

 

        疫情爆發後,常在電視上聽見的「八卦」,是「疾管局到底有多少人?」美國CDC由於一直有個「緊急應變中心」,因此911事件及炭疽熱事件時,迅速對全國醫院發出處理流程,所有防護設備亦「事先」調度完全,「指揮」各級醫院如何應變。我以為,所謂中央單位『疾管局』,應該負責的是調度、協調,然而如果在政府機構中,她永遠只屬於「迷你」單位時,至少也要有授與相當的「執行權」、並期待她發揮更高的「應變力」罷?『疾管局』以下,許多醫學中心不是也有相當不錯的實驗室人員嗎?我深覺困惑。

 

        抗疫是個多麼需要「上」「下」齊心、「左」「右」協力的事。這正就是該急的地方!一個能對危機迅速反應的「中樞神經式」領導階層。

 

        朋友M問了個很好的問題:「如果再發生一次和平危機,你想有沒有人會封院?」

 

        如果再發生一次和平危機,由於所有為官的,都看見涂署長、邱局長雙雙黯然辭官下臺,努力的與不努力的,結果相去不遠時,真教人擔心一切很容易倒退走--也就是,為了保官,產生反應更慢、或更不得宜的「推託效應」。單單是地方政府上報中央政府,中央政府再摸清狀況,這些隔行如隔山的傳染、流行病知識,都絕非三兩日,就能足以幫助首長決定緊急政策。所以,如果連SARS都得勞動日理萬機的總統來個36小時計劃,真是令人感傷。不敢想像,除了這些因素之外,如果,每一相關步驟的人--下自第一線醫師、病患、居家隔離者,上至醫院主管、衛生機關、各首長--還有小比例的私己之心,台灣要如何迎向更為艱鉅的『後SARS時代』?

 

        讀讀『瘟疫與人』(天下,Plaques and People),可由歷史反見多少恐怖的流行病,恣意來去古今人類歷史之間,甚而改變了歷史。由於交通便給,某些類似SARS發病慢、症狀難辨的疾病,將可能再帶來同樣的考驗,而且,借WHO專員Oldstone中文書名,真是『打不完的病毒戰爭』(新新聞,Virus, Plauques, and History)。

 

        祈禱再次發生時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同黨同派」,既不實際,也沒有意義。同黨同派,可能互相包庇;反之,又落入政爭陰影而綁手綁腳。個人以為,『如果再發生一次和平危機』--希望這是我們衛生單位已經規劃成型的議題。「要不要封院?」、「封院與不封院間各會有多少人得病?」、「衛生主管機關能否先就疫情緊急與否,責成地方經某種程序決定?」、「衛生主管機關與地方衛生機構的處理責任歸屬」、「支援的實驗室人員、相關醫療人員如何徵召」˙˙˙希望都已有了答案。「危機處理」雖然有現成的網站可學,但臨場的恐懼、比規章複雜的調度,只能仰賴建立於危機發生後的詳細沙盤推演,期盼下一次,不要因為缺乏「遊戲規則」,怕犯錯,以致犯了更多的錯。

 

        當企業界紛紛急於從此次事件中調整腳步時,期盼身處風暴中心的醫界,也能備好陣勢,迎接每一個「可敬的對手」。

 

        且讓我們記得,傳染病不只有SARS,危機也不只是傳染病一種,風險--永遠都在。如何把「各類危機造成的傷害降低至極小」,對個人、社會、國家,都是個值得好好思索、研究的課題。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