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對抗SARS生活防護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個人衛生:
  1. 保持雙手清潔,用正確方法勤洗手,可使用酒精含量70%的酒精濕紙巾擦拭雙手,而且應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臉部器官。或用肥皂(液)洗手,然後以用後即丟的紙巾抹乾。
  2.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 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沾污後(如打噴嚏後)應洗手。 
  3. 準備家用紙巾,可用來擦手級擦拭物品杜絕病毒殘留。
  4. 面紙不離身,進出公共場所捂住口鼻: 在口罩嚴重缺貨情況下,建議民眾出入電梯、公車、捷運等密閉空間時,隨身攜帶面紙摀住口鼻,並且用過即丟,但是最好選用不容易散發紙絮的面紙,以避免呼吸道受到刺激反而發生咳嗽、打噴嚏的情況。  5. 正確使用口罩的方法:
   (1) 首先取出口罩
   (2) 檢查外觀有無破損
   (3) 拉鬆帶子
   (4) 將口罩下緣貼緊下巴
   (5) 將帶子往後拉至頭後
   (6) 將口罩上緣貼緊鼻子
   (7) 將帶子拉至頭後
   (8) 雙手壓緊鐵片
   (9) 將手摀住口罩用力吐氣,如果沒有漏氣就可以了

飲食
  1. 不要吸煙。
  2. 注意「三多」,也就是「多樣化」、「多新鮮食物」和「多蔬果」。選擇蔬果可儘量選擇富含維生素C、E及類胡蘿蔔素含量高的蔬果,例如奇異果、柑桔類、青花菜、木瓜等。

住家衛生
  1. 室內保持空氣流通。
  2. 家人不應共用毛巾。
  3. 每週至少使用殺菌認證的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一次 (1:100,如果沒有漂白水,可以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酒精做為簡單的消毒用水),全面針對居家環境進行殺菌消毒,利用刷洗地板、門窗、門把、桌椅、廚房、水龍頭、浴室馬桶等區域,並且靜置五至十分鐘,用清水沖洗或擦拭。除了每週的消毒工作,平常也要避免病毒殘留。可以利用家用紙巾擦拭物體表面,擦掉細菌,保持乾燥,讓細菌不易附著。  

行動
  1.定時運動,睡眠足夠。
  2. 避免前往避免前往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或疫區。
  3. 避免不必要的探病。 
  4. 避免到疫區旅行,或與最近曾經到過這些地區的人有近距離接觸。

就醫
  1. 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儘早就醫,並告知醫師發病前曾去過之地區,不過應該事先進行電話聯繫,讓診所作好準備,以便醫護人員能保護自己和其他病人。

給司機朋友預防SARS的叮嚀

        1.保持車廂空氣流通:
  (1)儘量打開車窗,確保車廂空氣流通。
  (2)如屬密封式車廂,應經常清洗空調系統並保持其性能良好。
  2.保持車廂環境清潔:
  (1)每天以1﹪漂白水/拭抹車廂。
  (2)備有衛生紙及嘔吐袋以便乘客使用。
  (3)如車廂被嘔吐物弄污,可以5﹪漂白水清洗。
  3.與乘客共同遵守下列事項: 
  (1)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衛生紙掩口鼻擤鼻涕後應儘速洗手。
  (2)如嘔吐及使用過之衛生紙,應使用嘔吐袋並妥善棄置。
  (3)如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戴口罩且儘早就醫。

(參考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