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回到首頁心理文章 醫療文章生活資訊心理網站醫療網站社區求助資源心靈諮詢門診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訂閱專刊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

                                                         

「社會安全防疫聯盟」「愛鄰互助防SARS」記者會
   

        由八個社運團體發起成立的「社會安全防疫聯盟」(社安聯)今天召開記者會,公佈社安聯所架設的網站網址 (www.sarsnet.org.tw),以及由社安聯所製作的防疫行動手冊。

        社安聯召集人,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政府的防疫工作比較偏重醫療及個人的層面,而沒有注意到社會層面。社會安全防疫聯盟的成立,就是要促使政府及社會大眾了解防疫工作要奏效,不能只依賴個人的「勤洗手,戴口罩」,而是社會必須建立起有效的互助支援體系。簡錫?也指出,由於目前我們以「居家隔離」來形容檢疫過程,而「隔離」這樣的用詞造成心理上的距離感,很容易使一般人對接受檢疫者排斥或歧視。因此,社安聯呼籲社會改用「愛鄰家庭」來稱呼居家檢疫者及其家人。大家需要了解,居家檢疫者在檢疫期間不與外界接觸的作法正是愛護鄰里的表現。同樣的,檢疫工作是否能做好,不是居家檢疫者個人的責任,而是社會共同的責任。如果社會無法提供居家檢疫者足夠的資源與支持,不成功的檢疫也會增加整個社會的風險。

        社安聯成員,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黃長玲,也在發言中指出,政府目前的檢疫政策應該在監督和懲處之外,著重互助支援體系的建立。內政部通函全國各縣市成立「村里抗疫作戰小組」,希望由村里長擔任小組長,有效監督接受檢疫者。這樣的作法還是把檢疫是否成功的責任歸諸居家檢疫者個人及其家人。比較理想而且有效的作法應該是以「村里防疫互助小組」的概念取代「村里抗疫作戰小組」,讓村里長主動動員和組職地方社團及鄰里的力量,共同協助居家檢疫者順利完成檢疫。黃長玲並且強調「社區防疫」的概念不只是空間上相接的鄰里住戶,也包括每個人所身處的社會網絡。當我們的親人、朋友、同事、同學需要接受檢疫時,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社會網絡中成立「防疫互助會」。為了讓社會大眾更能有效實踐「社會安全防疫」的概念,社會安全防疫聯盟製作了防疫行動手冊,對於接受檢疫者應該注意的事項,檢疫者之鄰居朋友可以提供的協助,及社區防疫如何建立,有非常具體的操作說明,這些手冊都公佈在社安聯的網站上。

       記者會中,曾經接受檢疫的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也現身說法,談到居家檢疫期間缺乏協助的情形。台大社會系主任陳東升也以親身經驗,說明陪伴小孩居家檢疫的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及感受。台灣人權協會,性別人權協會,及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工作人員並共同以行動劇的方式,示範如何對居家檢疫者送餐,及表示關心和支持。記者會的最後,社會安全防疫聯盟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

      一、全民防疫不只是每一個個人要建立正確的防疫觀念及衛生習慣,而是在個人與個人之間建立起綿密的社會網絡,使得任何個人在需要的狀況下可以得到物質及心理上的支持,這樣才能有效防疫。沒有社會安全就沒有個人安全。

      二、以「居家檢疫」,取代「居家隔離」,讓社會大眾了解「居家檢疫者及其家人」是「愛鄰家庭」,他們的作為是愛護鄰里的表現, 鄰里應該給予支持及協助,而不是排斥或歧視。

     三、政府應該在民政體系中,儘快發放必要的防疫資源 (口罩,防護衣,耳溫槍) ,以及進行適當的防疫教育 (標準操作手冊,社區防疫的觀念) 。使全國各村里成為真正的「村里防疫互助小組」。

     四、各地民眾想要了解社會安全防疫的具體步驟,如接受檢疫期間如何具體安排生活事項,可以到社會安全防疫聯盟網站(www.sarsnet.org.tw) 查詢防疫行動手冊。

      

    簡介:社會安全防疫聯盟發起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人權協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大社會系台灣社會工作小組、台大醫學系SARS學生工作小組。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吳佳臻 02-23639787/ 0916696020
      

 網站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