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我家孩子怕SARS!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陳韻如  

正當全台籠罩在一致努力「面對SARS這場戰疫」的同時,許多家長們除了關心社會、媒體上所呈現的種種現象、疫情控制之外,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孩子,更是要仔細地照顧好自己,儘可能地做好一切防疫的措施,深怕把病毒傳給親近的人,也怕那天要是自己倒下了,生活一切脫序、孩子就此乏人照料…等。正因有了這樣的擔心,近日家長們最常對孩子所做的提醒便是:「快去洗手!」、「沒事不要亂摸!」、「不要隨便放到嘴巴裡」、「不要去揉眼睛、鼻子」、「沒事不要往外跑」、「口罩不可以拿下來!」、……一旦發現孩子違背這些防護自己的注意事項,不免要口語訓斥一番,再不就是威脅加恐嚇:「你不怕SARS呀!」、「你不怕變得像電視上那些人一樣啊!」、「SARS這種病是沒藥醫的」、「再不聽話你會害死自己…」…說出這些話的目的很簡單,正因為沒辦法隨時盯著孩子,所以希望孩子自己學會保護自己才是。

然而就在此時,有些家長們開始擔心:孩子把自己洗得太乾淨,孩子變得害怕靠近那些他們認為會弄髒自己的東西,孩子拒絕出門、上學,孩子對自己突然地一聲咳嗽,就急著問大人「我是不是得了SARS」、「我會不會被關起來」、「我會不會死」…孩子變得非理性地去恐懼自己的各種細微動作、反應,懷疑起週遭的人事物帶給他的危害,擔心自己就像每日看見的媒體資訊中所充斥的SARS患者,隨時可能成為下一個病患,然後再也看不到爸爸、媽媽,一個人要被關在醫院裡面…。

        這些狀況是家長們始料未及的,也沒想到這樣的督促、訓誡,竟然導致孩子出現無端、莫名、誇大、四處泛濫的恐懼,甚至出現了重覆洗手、過度要求清潔的「強迫性」行為。因此,如何避免造成孩子不必要的高焦慮,但又能讓孩子順利安然地抵抗這場SARS防疫戰,以下的叮嚀及提醒,相信得以在二者間取得平衡:

1、提供正確及有效的資訊:陪著孩子一同收看媒體資訊,不要覺得反正孩子是不會懂的,或是覺得知道這些會讓孩子害怕,就不讓他看電視或是聽到大人的交談內容,也讓孩子有機會談談他所了解、知道的現況及知識,並且避免讓小朋友之間的流言成為另一種誤導。2、確保安全的種種作為:告知基本的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如有需要可以陪著孩子一同做這些練習。並且讓他知道在週遭的大人們正積極努力地在保護所有的人。3、肯定孩子:以鼓勵方式肯定孩子努力所做出的任何保護自己的行為,勿需以恐嚇方式。4、同理孩子的情緒反應SARS出現後造成的種種生活上的不適及不便,「以前可以喜歡去的地方現在不能常去了」、「口罩戴著又很不舒服」、「要常常洗手好麻煩」…,這些都是孩子真實的感受,同理孩子的情緒,讓他知道我們了解他的感受,而不是只是一味地要孩子照單全收。5、陪孩子談一談他的擔心及害怕:鼓勵孩子表達出內在的擔憂及恐懼,讓孩子感受到被傾聽、被接納的感覺,有助於消減其莫名的擔心及恐懼。

        這場防疫戰對於許多家庭來說,在擔心身體受侵害的同時,心靈也倍受考驗及煎熬,相信許多家長們既要擔心全家人的健康又要平撫內心壓力,著實辛苦,提醒所有的家長們在照顧孩子同時,也不要忘了隨時抒解自己的壓力!大家一同抗疫!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