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愛,焦急的呼喚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   蕭淑貞副院長  

親愛的朋友:

大家好!現在我們彼此打招呼問候「好不好」,都是更真切的從內心關心身體好嗎?有沒有咳嗽、有沒有發燒,提醒彼此要注意小心保重。我叫蕭淑貞,是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也是護理學系的老師,護理人員總是注重人整體性的健康,也就是身、心、靈及社會之健康。在面對SARS時,照顧身體健康、加強環境的清潔、心理的安頓及靈性的領悟,都是可以增進我們的抵抗力及免疫力,我在此,特別強調心靈的力量,以心力來增加抵抗力及因應的能力。

目前大家來往都會談到SARS,而對SARS疫情的危險性、不確定性,難免會有不安、擔心、恐慌、憂慮、覺得壓力大的情形,可以和別人交談是好的,減少孤單感並獲得支持,我們都有過情緒低落或不滿意自己的經驗,有時近親或朋友的支持安慰就讓我們增加了好多自信和再面對困難的勇氣。每個人都有自己熟悉的壓力調適的方法,體會自己面對壓力時的方法、情緒及行為反應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學習面對壓力,也就是壓力調適。在此,茲建議一些健康的調適方法,提供參考:(1)日常健康的生活作息、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如常洗手、注意飲食、運動、不要太勞累等;(2)了解自己的情緒,接納情緒有適當的情緒出口;(3)正向的思考,而對未來有樂觀的可帶動岀正向的言語態度及欣賞提升自我的價值,能看到自己的優點,也能讚美自己,人是珍貴的,要自我肯定不必要自卑;(4)維持理性的思維,不要只注意負向的資訊,避免過度暴露在大量災難資訊中,也要看到正向的看法、報導,如國內對SARS 病毒基因結構已有分析定序,對SARS敵人瞭解越多越有打勝的機會,另外國內外也有很多感人照護事蹟,如好多志工、美國僑界也募集十萬個口罩運送回台灣;(5)學習放鬆、由深呼吸、放鬆肌肉等技能,使自己身心安適的休息;(6)適當休閒活動,如運動、聽音樂等休閒安排都很好;(7)和周圍的人彼此多關懷、鼓勵,當然若自己或近親好友有較大的心理調適危機時,就像身體的疾病,宜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8)幽默感也是很好的方法之一,例如報上記載北京民間流傳的一則笑話「打噴嚏比打劫嚇人、發熱的人比發牢騷的多」、又有順口溜:「大陸目前已有數千萬「非典型恐懼患者」,其主要症狀為:亂吃藥、戴口罩、皺著眉頭不會笑、搶油搶糧搶中藥、晝夜消毒不睡覺」,這些笑話也是讓心頭放輕鬆些;當然,人生信仰與目標-價值觀念、生涯歸屬與目標更是壓力調適的核心。接著我們就談談心靈層面,莎士比亞說:「一個人的目的,不在他的生活裡,而在他的靈魂中;不在於生活環境的外表,而在於心靈內部焦點的深處」。藉此心靈的沉澱、傾聽內心的聲音、接觸真實的自我、多讓心靈有寧靜的時刻、可觀照自己、開啟智慧、省思生活忙碌追求的真正價值、洗鍊心靈、感激擁有的、把握當下、珍惜生命。

就社會層面而言,在面對SARS的苦難中,我們更了解整個社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在經歷社會集體焦慮及因應歷練中,可以體會到社會規範的重要來共渡難關,如隔離措施,即使再不方便,為自己、為社會,也不要趴趴走,要遵守規定;又如使用口罩的節制等,例如我們可以將N95的口罩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對第一線醫護人員面對的壓力是需要大家給予支持的,更需要實質的支援,我有位研究生,也是在醫院的在職護理人員,就是在其服務單位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病人,我打電話給她,問她還好嗎?她說,起初什麼裝備都沒有,心裡覺得很害怕,現在有口罩、隔離衣,就比較不怕了。我聽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真是不忍,像是自己的女兒,要她上戰場,也要給予她足夠的裝備才行。近來,由網路資源及媒體報導,不論是醫療資訊、心理諮詢等,可看到資訊無界線提供知識、互相關心、提醒的力量,更是在社會安定上扮演的重要角色。進入二十一世紀,經驗了戰爭、恐怖活動、越來越硬的心、道德的混亂及SARS,我們更須重視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規範合作,以期望較不黑暗的未來。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也呼籲全民發揮愛心戰勝SARS的侵犯,不僅是醫療專業作防疫,每個人都可以參與關懷、捐助等積極行動來戰勝冷漠、排斥及自私自利。

由面對SARS的衝擊,觸動生命根源的呼喚、是愛的焦急的提醒,由人的內心喚起、由社會各角落喚起。我們需要學會凝聚我們的能量,建構有益身、心、靈成長的優質人際互動社會情境,生活在陽光下抵抗力自然提高。人是珍貴的、關懷的,祈禱上主恩佑我們學會謙虛,彼此學習相愛、勸勉、奉獻自我、彼此尊重、包容;我們有信心、懷著希望,知道愛是最大能量的源頭,這一次不僅戰勝SARS帶來的黑暗,更能提升我們朝向「敬天愛人」的光明境界。祝福大家身心靈平安。彼此代禱!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