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難忘的一夜                        

小不點

那一夜,我和往常般走入急診室值班。然不同的是,它多了一間隔離室。隨著沸騰的人聲以及快速的腳步聲,不知不覺它已被我們淡忘了。救護車的聲音牽動一縣工作人員之方向,大家不約而同來到門口準備接病患。因為和平封院、因為SARS,每位病患之體溫及行蹤變的令人分外敏感。

「××先生你發燒38.5,最近有沒有去哪裡?」「你亂講!我是跟我姐夫打架!  你看我二十號從香港回來他們也沒有說我怎樣!」(當天是29日)邊說邊從口袋拿出護照給醫護人員看!天啊!「發燒」加上「疫區」,這告訴我們診治流程要改變了!趕緊讓他去那一間並再三安撫這位仁兄須配合待在裡面。然而個案先前有喝些酒,看到N95口罩加上等待檢驗結果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他還是火大了!硬是不肯待,醫師只告訴他:進去裡面等!進去裡面等!他更加懷疑我們。

這個SARS很難評估,在醫師尚未確立下一個醫療方向加上個案他是個有喝酒的人。我決定初期先以較不敏感之字眼安撫他,還注意其進食飲水及如廁等生理需求之滿足,再請警衛協助看住他。等到醫療方向明確了,急診醫師照會感控醫師後決定個案送去負壓病房。憑我在精神科護理專業之判斷,建議醫師跟個案說明真相但是醫師似乎覺得說不說沒那麼重要。可是看著個案懷疑的眼神及不滿之情緒逐漸高漲。我決定跟他說個明白!會談過程中我讓個案體會到醫護人員對他的付出包括人力及時間,這要歸功於在照護過程中護理人員無私之精神,並不因為他讓我們困惑讓我們擔心而討厭他。再動之以情說出我們相信他是一位講理的人,以降低個案怒氣。待個案較能聽入他人講的話,我再告訴他為什麼要這麼作?當他知道,因為我們醫院的負壓病房已客滿而必須去其他醫院時,他顯的非常難過,還說:可不可以不要去其他醫院?我願意配合!等話語。我知道治療性關係已建立信賴感了!我問他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幫忙的?他告訴我在去之前可不可以讓他打一通電話。我告訴他:防護東西都穿好就可以走出來打電話!看他邊說眼框也紅起來,話裡盡是告別交代之內容。這一刻彷彿我們是要將個案送上斷頭台!我告訴他:要好好跟醫護人員配合,也要為自己加油,或許觀察期過了,檢驗結果也逐漸明朗就可以回家,我會為你祝福!在他一旁的家屬(姐夫)告訴我:他永遠不會忘記我這位護理長!

原本擔心說服不了個案配合轉院,以為需要動用到警察,沒想到個案被我勸下來了。大伙終於鬆了一口氣,此刻已是凌晨兩點半!

SARS真的考驗人性,因為它是那麼難捉摸,因為它是那麼令人招架不住!即使我們知道照顧病患是我們的天職。但是在個案還沒進去所謂的「負壓病房」(負責承受壓力的病房)之前,他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周遭每一個人悸動的心!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