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辛勞的醫護人員、軍警及志工 我們關心您

「張老師」基金會   

 

台灣地區的SARS疫情在上週末和平醫院爆發集體院內感染封院後,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隔離者因壓力過大產生情緒失控狀況,甚至感染者因心理壓力過大自傷的不幸事件等等,隨著感染者及隔離者增加,社會大眾心理恐慌的現象越演越烈!但過分焦慮只會使我們的免疫能力大減,也就是說影響我們對抗病毒的能力。不要未被病毒打敗,就已經給自己的恐懼拖垮。雖然政府單位及醫界呼籲SARS的治癒率高達95%,但隨著疫情的發展讓一場疫情也可能演變心理及人際關係的傷害。因此「張老師」願藉由開放全省1980簡撥及「SARS安心關懷專線27163104」專線服務,陪伴感染者及隔離人員及家人一同渡過這段震盪日子!

辛勞的醫護人員的您已有下列現象:

1, 在工作中感到極度的壓力

2, 一旦投入工作便難以令自己休息,需由別人提醒或工作到精疲力竭才肯休息

3, 常忘記要照顧自己,休息時會有罪惡感

4, 覺得自己仍未盡全力救助病患而難過、自責不已

5, 常深切感受到病患的苦難而有無力感

6, 無法察覺自己的心理已遭受到衝擊

建議您休息一下再上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了:

1、不要單獨工作:和同事或協同工作者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彼此形成默契,互相留意對方的身心狀態、疲勞程度,以及是否有壓力出現的症狀,藉以相互提醒休息。

2、放鬆自己:多做些舒緩性的活動,如找人為你按摩、休息,可能的話聽些輕鬆的音樂等。任何放鬆自己的動作事都需挪出一點時間進行。

3、調整呼吸:深深的吸一口氣,讓它暫時停留在你的體內,再用力的把它呼出來。

4、鼓勵自己:告訴自己「我做得很好」、「我很努力也很盡力」。不斷的肯定自己,記得唯有懂得照顧自己、肯定自己的人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幫助別人。

5、適度的幽默:幽默可以化解緊張,並能舒緩人心,但是在隔離區時需要適度地運用。

6、適著少量多餐

7、效率不佳時則要強迫自己休息

8、進駐隔離區需長期離家時,請記得下列要項:

*盡量讓自己休息的地方是舒適自在的,並且帶一張親人的相片。

*結交新朋友,與工作夥伴們共同宣洩鬱氣

*與家人常保持聯絡

*避免過量煙酒

*寫日記:這會是日後回憶與向他人描述的最佳素材

我們有信心SARS風暴終將在政府單位及個人的共同配合早日獲得控制,但如何還給大家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及心理安全適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張老師」與您一起加油!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