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相關醫療文章

 

  給全國醫師的一封信

 

各位敬愛的醫師,您好:  

這次SARS的疫情,凸顯出醫師情操的偉大與脆弱。平日病人依賴醫師的診斷與治療,但在面對未知的疾病時,醫師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到侵襲。在現今地球村交流頻繁的時代,醫師更是不可避免的,要面對許多新興的疾病。在面對來自各方的求診病人時,醫師如果沒有適當的自我防護,則被傳染各種疾病的危險,將會大增。我以SARS為例,舉出下列幾項身為現代醫師應有的觀念,希望能提醒第一線的醫師們,唯有適當的自我防護,才能照顧好病人和自己,將疾病傳染的危險降到最低。  

第一:發現SARS病人,即刻通報

SARS並非一發病就有嚴重症狀,它的初期反應,可能和一般的感冒症狀很像。病人如只是發燒和咳嗽等症狀,甚至已經有肺炎的症狀,如呼吸急促等,通常都會先到地區醫院或是診所看病,而不一定會到醫學中心或是大醫院求診。因此基層醫療單位的醫師要完全拒絕診治SARS病人的期望,不但不符醫學專業判斷,也不實際,甚至還可能進一步危害到自身的健康。對於醫師公會提議基層診所若遇有疑似SARS病患,要告訴病人直接前往指定的署立醫院或大醫院診治,這種駝鳥式的思想會降低警覺性,更是弊多於利。  

第二:加強自我防護,保障病人和自身的健康

面對各式新興傳染病的出現,醫師的自我防護很重要。幾年前的腸病毒感染,大家一定還記憶猶新,它之所以沒有釀成醫護人員的大流行,主要是因為它是再浮現(reemerging disease)的疾病,成人大多有抗體。但這次SARS是完全新興的病毒,所有的民眾都沒有抗體,因此很容易受感染而發病。此時,第一線服務病人的醫師和您們的家人,就要保持適當的警覺,特別加強自我防護,勿依恃已有的醫學知識和經驗,自認百毒不侵。唯有適當的戒慎恐懼,才能真正保護自己。在此呼籲這段時間開診的醫師,在看診時都要戴上口罩,勤洗手,如果診治過疑似SARS病人,務必要洗手及擦拭聽筒等相關儀器設備,再診治下一位病人。  

第三:配合衛生署的防疫政策,全力防堵SARS疫情擴散

在這全球旅遊溝通密集的時代,境外移入傳染病的機會也大增,例如去年境外移入的瘧疾和登革熱病例就在數十例左右。因此要請您配合衛生署的防疫政策,診治病患時,一定要探問病患的旅遊史。因為不問旅遊史的醫師,將無法全面診斷病況,也是落伍的看診方式。除了一旦發現疑似SARS病患要即刻通報外,也希望您能加強對SARS病人的衛生教育與防治宣導。透過醫師的衛生教育,相信更能達到全民防疫的效果,醫師也才能真正保護自己的健康。  

第四:醫護人員是SARS防疫的第一線,醫師的自我防護更是其他醫護人員的表率

對於這次SARS疫情的防治,台灣的醫療人員已經展現高超的醫療水準,國際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給我們醫療團隊應有的肯定,我再次代表全國民眾感謝您們的辛勞。讓我們共同努力,打好這場SARS防疫之戰。                                        

 

行政院衛生署

  涂醒哲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