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用心防疫、共同努力、不憂不懼」

鍾玉蓮  

國軍北區心理衛生中心心輔員  

空中大學面授講師 

雖然新聞節目或廣告有提醒大家要「用心防疫,安心生活」,可是面對SARS,一般的人,還是聞之色變。雖然是一位心理輔導工作者,我的心裡也有很大的恐慌。

   肚子餓了去吃麵,不知麵店老闆是否是SARS帶原者?想去百貨公司逛逛街以放鬆心情,又怕收銀員是SARS疑似病例!不想搭人多的公共交通工具,可是搭計程車也不方便,擔心司機發燒了還在搭載客人。到外面,更別說有很多居家隔離的人在外面趴趴走了,防不勝防的恐懼,讓我們陷入恐慌……….。身邊一有人咳嗽就避開;一聽到38度就警覺,常常覺得喉嚨怪怪的;體溫一到37度就開始擔心;家人安全嗎?出門會不會不小心接觸感染源?…………..。

   然而這樣擔心焦慮的結果是,晚上思潮起伏,睡得不安穩,吃東西也食不下嚥,胸口悶,心情低落、沮喪…….。承受了這些,狀況改善了嗎?SARS遠離了嗎?嗯!事情一點也沒變!SARS疫情仍舊持續,甚至有擴大的跡象,這些擔心似乎對疫情及自身安全毫無幫助,那我該怎麼辦呢?

   有人說:「恐懼它、害怕它,不如面對它!」,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恐慌及焦慮SARS的疫情,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勇敢面對吧!

   首先,我想我們應「了解事實」:,有兩方面的事實需要我們了解。一方面是對SARS資訊的了解應正確,目前的新聞報導總是用聳動的語調與標題來報導疫情狀況,看了半個小時包凖你恐懼、憂鬱、沮喪,因此專家建議:每天不要看太多的新聞報告,接觸太多的負面性報導。另一方面是對自己身體狀況的了解,發燒不一定是SARS;咳嗽也不一定是SARS,不要自己嚇自己,也嚇壞別人。

第二、防護措施要做好。雖說不要太過度恐慌,但是適當的預防仍是非常重要的,至於有哪些防護措施,大家可好好的蒐集各方資訊,積極面對。

第三、提高免疫力。這是平常就該做的事,但現在做總比什麼都不做好。雖然現在做未必來得及,但我可以確定的是,若整天心情沮喪、擔心、害怕或失眠會降低免疫力,不可不慎。

第四、要心存關懷。善意的念力,會發揮影響力,共同關懷、鼓勵前線的醫護人員;同理被隔離的人。當然更要為SARS病患禱告,但願大家都平安。

第五、要謀求對策。聰明的你,一定能想出對抗SARS風暴的其他好方法,希望你也能提供給大家。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雖然我剛剛覺得喉嚨癢癢的想咳嗽(有點不放心),可是我選擇寫這篇文章來轉移我的注意力,藉著這篇文章告訴你也提醒自己「用心防疫、共同努力、不憂不懼」。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