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妥善因應 走過隔離防疫漫漫長路

             「張老師」基金會

     救國團「張老師」響應台北市政府「把愛傳進去,精神超越物質」活動,投入專任及志工人員協於前進指揮所現場透過專線協助家屬及院內人員進行心理諮詢的服務,由於目前整個隔離區呈現一股緊繃與沉重的氛氛,人們的情緒是顯得十分容易發怒,「張老師」在此想給者一些心理復健的方法,希望他們可以照顧自己,如此才能在隔離防疫的漫長路上走得更穩健。

    自我心理復健的方法

1,   表達情緒:允許自己是處於失落、悲傷、難過等負向情緒中,並且去感受它進而向周遭的同事友人說出來或對外尋求支持,這是有助益的。有些男性容易忽略感受,要求自己要堅強,無形中將壓力一肩擔,長期以往會讓自己生理受損,反而不佳。

2,   勿濫服藥品和酒:情緒不穩定時,避免以酗酒、服用未經醫師開立之鎮定劑甚至是嚐試其它藥品來逃避面對痛苦的感受。這樣做會為自己及關心自己的家人帶來更大的困擾。

3,   作息正常:儘量讓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睡眠能夠正常,並且試著放鬆身體緊繃的肌肉,以保持較佳狀態已增加免疫力因應後續的的隔離期間。

4,   避免獨處:儘量與外界保持連繫,不要讓自己處於孤立狀態,多和親戚朋友、同事、保持連繫。

  院內隔離者及居家隔離者周遭親友及志工協助處於困境的人之方法

1、   真誠的態度:以真誠的態度表達關心

2、   關心他的感覺:適度的反應對方內在的感覺,如:「我可以感受到你現在的難過與茫然」,「這樣的播另眼看待真的是很難承受的」,適度的反應對方的感   受可以有支持的效果。

3、   生活的協助: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主動協助隔離者做一些事務性事項的處理或採買等,減輕隔離期間的擔心及生活的不便。

4、   接納對方:接納對方處於憂傷與痛苦狀態。

5、   言談適宜:避免說些不適宜的話,如「你不要想太多,那是無濟於事的」、「這是世紀災難,你擔心有沒用」。

6、   避免不當的行為:避免做些不恰當的事,如:強迫對方歸依宗教信仰、服用藥物或酒類飲料、過度保護或忽略對方、為對方決定個人事宜。

   「張老師」衷心關心所有受疫情影響的朋友,如有任何需要,我們除了進駐提供直接的輔導服務外,亦提供所有相關資訊的服務,全天候全省開放1980服務專線電話為您服務。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