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SARS風暴下的精神健康

胡海國   

台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一、“心神不安”籠罩台灣的社會

        繼美伊戰爭後,台灣又來了SARS(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風暴。這是台灣人民經歷的兩件重大世界與社會事件。美伊戰爭讓台灣社會承受戰爭陰影與經濟鈍挫之間接影響;SARS風暴卻是直接地衝擊個人生活不便與生命之危險,因此台灣社會大眾均有一種心理不安,心慌慌之感受。可見,戰爭與SARS均帶來個人生命存活之不利情境,引發心神不安之感受。

二、我們要接受心理不安的感覺

        面對生命安全的直接威脅,引起心理不安是一種自我防衛的心理作用。因為“心理不安”會激發個人追求平安與安全之動力。這當然是一種常態的常情反應,是面對危險情境的一種正常的現象。所以面對SARS之威脅,我們感到心理不安,或感到心神不定,就要接受這種心理不安或心神不定之心理感受,我們不能抗拒這種自然的反應。

三、“心理不安”的自我認識

        心理不安的狀態,在心理學的說法是一種“焦慮”狀態,在精神層面之腦功能是一種精神之警覺狀態。此警覺狀態除了心理上之焦慮外,也會有一種心神不寧的感覺,行為上會有坐立不安,想起來走動走動,精神不易集中,做一下事情,就會再轉移注意力去做另一件事情。身體上會有不自覺的肌肉緊繃,心跳加速,容易流汗之現象,上述這些現象都是一種正常的反應,不必去擔心它。這種正常的心理不安狀態,會引起一種樍極的心理反應,要去面對引起心理不安的情境。如何善於利用正常的心理不安之反應,是重要的心理衛生工作。我們不能抗拒這種自然的反應。

四、善於利用“心理不安”

“心理不安”是頭腦認識到周圍對生命有威脅情境的一種精神現象。在此情況下,每個人的頭腦開始思考,如何有效處理這個情況,如何化解危機。人會因心理不安而引發一種危機意識。在危機意識中,每個人就有動力來發掘有效的應對措施。在探討有效的應對措施時,就開始對危險情境有理性的好奇與思考。因此,心理不安之時,每個人要對SARS 有進一步之瞭解。例如要瞭解;(1)SARS的基本症狀是一般感冒之症狀(如流鼻涕,咳嗽、疲倦)再加上發高燒及呼吸緊迫不舒。(2)SARS的致病因是冠狀病毒,此冠狀病毒是由家禽傳入人體後,產生變種冠狀病毒,以後在人體內繁殖,並可以在人與人之間發生傳染性,所以SARS是一種傳染病;(3)冠狀病毒是藉由口沫或呼出氣體,經空氣傳播或手接觸而傳染;(4)SARS病毒傳到人體後,有3-10天之潛伏期,以後症狀才明顯;(5)SARS病毒在人體致病程度,會因個人體質抵抗力強弱不同而發病嚴重程度輕重不一,所以有人症狀輕微,有人症狀嚴重而致死。目前資料顯示死亡率約5%左右。年紀大的,有其他身體疾病者,較多死亡之個案;(6)SARS會使人產生抗體,而且有身體自然的保護作用;(7)流行病學專家已能有效偵測SARS病毒的傳染途徑,且已提出有效之防護措施,需要個人、社會大眾與醫院確實實行防護措施;(8)台灣的醫師們已發展有效治療方法,所以世界上SARS病患之死亡案例,在台灣是最少的;(9)目前醫學研究者正在研製更有效的治療葯物與更有效之疫苗,以茲預防。

有如此的瞭解,一定對“心理不安”有“鎮定性”。但瞭解事實,不會完全消弭“心理不安”,因為在心理不安的危機意識中,仍要做進一步危機化解的功夫。

五、“心理不安”之程度因人而異

雖然“心理不安”是面對生命危機的一種常態反應。但心神不定的反應程度,固人而異。影響心神不安反應程度,有三種主要因素;(1)體質因素,(2)生活經驗因素,(3)當前情境的認知因素。

每個人面對同一種危險情境時,腦細胞之反感受先天體質因素之影響,所引起之反應有強弱之分。過去早年曾經驗過危險情境,沒有好好處理,形成內心不可磨滅之創傷經驗時,再碰到新的危險情境,就會引起較強烈的心理不安或焦慮反應。一個人面對當前較強烈之危險情境,會引起較強烈之焦慮反應。個人所感受到危險情境之強烈程度,受到個人對危險程度認知之影響。如果過度高估危險的程度,就會引起過於強烈之心理不安反應。當前媒體對SARS報導往往把激動性之場面,以聳動話語,重覆播放,如此會強化對SARS情境危險程度之評估。因此,“心理不安”反應會因而過度強化。

站在精神健康之立場,每個人面對SARS時,會有適當、自然之“心理不安”反應,以利發揮有效之理性反應,有效面對SARS之風暴。但是如果受到不利體質因素,過去創傷經驗或因受媒體重覆強化印象之影響,觸發過度不安,其過度焦慮就會變成病理性之焦慮反應。此時要能及早發現自已是否有過度焦慮反應,及早因應,以免發生焦慮性精神疾病。

六、病理性“心理不安”之認識與處理

因為受不利體質因素或過去經驗之影響,或者因為看到媒體過份強化印象之影響,SARS風暴下,有些人之反應過強,會發生病理性之“心理不安”或病理性之“焦慮”。在病理性焦慮下,有過於強烈之不安反應,會引起下列幾項可能之精神症狀,值得大家注意。

(一)肌肉過於緊張,放鬆不下之症狀:如頭痛、肌肉酸痛、容易疲勞、皺眉頭、眼皮跳動等症狀。

(二)、身體的焦慮反應症狀(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症狀):如心悸、手心出汗、頭暈、全身流汗、口乾、拉肚子、常小便、腸胃不舒、胸口悶、臉色蒼白或臉部潮紅,喉頭塞住惑覺等症狀

(三)、精神過度警覺症狀:如失眠、多夢、睡不安穩、容易發脾氣、沒有耐心、注意力容易分散、精神不集中等症狀。

(四)、突然恐慌發作,亦即沒有緣由的發生強烈焦慮症狀:如突然的害怕感、突然的呼吸急促,同時伴有心悸、胸部緊縮、全身無力、發抖、流汗等。

(五)、覺得人生活沒有希望,引發強烈憂鬱症狀:如心情低落、對人生失望、覺得沒有明天、胃口差、不想活動、對生活感到無趣、或有自殺之想法。

如果有上述五項症狀任何一項,應即尋求精神醫療,就可以安全有效的處理病理性焦慮反應。

七、成功渡過SARS風暴

基於上述之瞭解,就精神健康之立場而言,下列幾項工作得考慮,以有效面對SARS風暴。

(一)認識自已之心理不安,並接納自已有心理不安之感覺:面對SARS風暴,有心理不安是正常的反應。

(二)學習SARS有關之科學知識:SARS是新的疾病,一般人認識不多,應勿以訛傳訛,應由衛生局之資料或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網站獲取確定之知識。閱讀書面資料是獲取SARS知識最好方法。最好不要只看電視報導,因為電視報導,受限於時間,往往語焉不詳,片斷報導。

(三)正確掌握SARS疫情之變化:最好翻閱報紙之報導,也可以聽衛生官員在衛生教育媒體之報告。一天早晚各看一次電視上有關 SARS之疫情報導。

切忌每天一直看電視上的SARS之疫情報導。因為電視媒體會重覆激動的畫面且伴以強烈媒體語言,重覆刺激看電視者之精神狀態,而引起過強之焦慮情緒反應。

(四)正確採取預防SARS上身之方法:如(1)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活動,例如盡量避免去看電影,盡量避免去餐廳吃飯,盡量避免去百貨公司逛街,無事也盡量避免去醫院;(2)在公共交通工具內戴口罩;(3)要正確地戴妥口罩;(4)培養健康體力,增強抵抗力,如多休息,適量運動、不熬夜,正常飲食,起居規律;(5)心情愉快、增強抵抗力;接納心理不安的感覺,小心生活常規之安排,對自已要有信心,心情保持愉快,以增強抵抗力

(五)發揮鄉親情誼,強化里鄰關懷:如(1)心有關懷,心胸開闊,對醫療人員要多加體諒,對SARS病患多加一份憐憫心;(2)對自已、家人與病友多一份關心,注意自已之健康、也關心家人、親友之健康、互相多鼓勵;(3)有SARS之癥兆立即就醫,該自我隔離者,也要有效自我防護,既保護自己,也保護親友、鄰居。(4)發揮鄉親情誼,相互鼓勵,鄰居們要發揮鄉親情誼,給受隔離之鄰居、親友,多多協助與鼓勵,切忌排斥他們,造成人倫損傷,否則會增加心理不安與無力感。

(六)保養頭腦、免除煩惱:有清新的頭腦,才能明確面對SARS風暴,下列是幾項保養頭腦,以確免SARS風暴下不必要煩惱之方法:如(1)保持冷靜,瞭解SARS科學知識;(2)保持常規生活,保持身體健康;(3)對自已有信心,執行有效防護方法;(4)多關懷自已、家人、親友之健康,心胸開闊;(5)配合衛生局之呼籲,進行必要之大眾衛生工作;(6)瞭解自已之情緒反應,接納自已有適當心理不安之感覺;(7)偵測自已之焦慮程度,如果有心理、身體之強烈焦慮反應而感到不舒服,要及早就醫;(8)有效獲取SARS 知識及病情:不要一直看電視重覆負面之強化性報導,每天早、晚看一次電視新聞即可;(9)分享感受,每天花一點時間與家人、同事、親友討論SARS之正確知識,對不正確之說詞,藉互相討論,糾正之,使不受謠傳之影響;(10)認真做事,努力生活;如每天保持常規生活,認真做事,安排應有之運動與活動,增加生活樂趣,增強心身抵抗力。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