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談被隔離身心安頓 - 讓我們一起正視生命的課題

釋見杰

伽耶山基金會社教組長 

 

    最近SARS的疫情幾乎襲捲整個台灣,尤其是台北市民,相信你我都感受到這將是人類的一場浩劫,每個人都是防疫英雄,面對SARS人人有份也人人有責。

    如果您不太幸運的成為疑似被感染者或被居家隔離者,首先我先致上最誠懇的祝福,並且請您要相信自己可以熬過考驗,我們會竭誠的再度歡迎您成為我們社區裡的好鄰居。因此,一旦有疑慮,就要勇敢面對現實,接受治療還有救治的機會,對別人、家人也是一種安全保護。所以,千萬不要逃避,逃避是明知故犯,不接受現實人生就是無知,這也是災禍蔓延的根源,疫情的災禍就是出在故意逃避,這就是一種病的根源。

    聽到隔離不要害怕,這是社會的安全防線,應該感到很安心,這表示自己、家人、社會都受到了保護,想想有這多人為我們付出汗水及淚水,其實更要用感恩與關懷的心情去接受。此外,面對SARS擴延這個事實,面對它;要配合醫生、配合政府的規定;因為這個已經是事實,如果和它抗爭,就會產生緊張、產生排斥;因此面對現在的事實,就讓我們接受,沒被傳染最好,萬一被傳染、感染了,沒有關係,先處理自己的心情,就是將心情放輕鬆;沒遇到的要放輕鬆,就是真的遇到了的時候,更要放輕鬆,來處理它。處理完以後放下,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

SARS已經很可怕了,更要小心不要讓內心再闖進病毒,造成心靈的災難

    或許剛開始您很難接受及適應這樣突來的被隔離,或許您會覺得孤獨、無聊甚至恐懼、擔心……等等。但想想這是自護護他的行為,也是我們自我學習面對問題及治療問題的功課,這項功課來得突然也讓人不喜歡,但卻是個好的生命課題。因為我們平日太忙碌於生計事物,卻沒有時間好好的來獨處,看看自己,這不也是個閉關獨修的好時機嗎?

面對SARS讓我們體會人生的無常,也讓人類學會謙卑

    首先,讓自己感受是在一個空曠潔淨的地方,一個不受干擾的時空,安靜地深呼吸地去感受生命存在的美好。並且讓自己承認及接受被隔離的事實,許人嘗試要逃避及壓抑,但這都是不智的做法,想想為了不讓疫情擴散,自己的責任有多重大啊!接下來,我們可以和我們的問題交朋友,放鬆及停止負面的想法。最終我們將能夠面對任何情境,並將他轉化成正面的力量的泉源,同時不會喪失平靜的心。不管我們住在什麼地方,都會變成覺悟和清淨的地方,每一件事都將會變成教訓。同時也認真想想:為弭平台灣的這場災難,自己能做些什麼?

    另外,如果心情夠平靜的話,其實也當想一想如果我只剩下七天的時間,那我最想要完成的事是什麼呢?平常自己是否吝於給人關愛?或曾意氣用事而壞了朋友珍貴的友誼?或自私麻木的從未體會家人的愛心?好多好多值得卻未做的事,這是因為我們從未正視生命的無常,這是人類的驕傲遮住了我們的眼睛,讓我們未觸及生命的核心。朋友們!這是讓自己面對問題的好時機啊!

    唯有正視生命的脆弱,我們學會珍惜但不執著,假如我們能謙卑敬畏以對,照顧好自己照顧,把心平靜下來,才能有智慧去防範。要產生這種智慧,需要平時就常保平靜的心。

 

    親愛的朋友們!人與人之間,互相依存,我們整個社會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個人有病,大家都可能有病。因此,我們大家都須自保護,也須互保護;要各自小心,也要相互關心;要自我祝福,也要相互祝福。只有大家攜手並肩,站穩腳跟,不被病毒擊倒,才能擊倒病毒。

  親愛的朋友們!SARS病毒誠然可怕,但心靈的病毒更可怕。面對SARS病毒的大舉來襲,我們應該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同心協力,一致對外。對於冷漠、自私、瞋恨、權慾等的心靈病毒,我們也應該用戒慎恐懼的心情,嚴防它的滋生與蔓延。

  天災與人禍;戰爭與瘟疫的頻傳,或許就是對人類社會的一種警訊,告訴我們更應反躬自省與徹底的覺悟,不再製造貪、嗔、痴的來源。我相信SARS病毒遲早會被有效的控制與遏止的一天;但或許在這一天之前,人們也應先學習如何與SARS和平共處,讓我們以高度的智慧,清明的覺知,一起來祈願:

諸佛菩薩護佑SARS疫情可早日控制,平安落幕,死亡人數減到最低。

願 醫護人員及生病者,皆能早日健康回到溫暖的家。

願 這場浩劫,讓人們更謙卑,懂得珍惜彼此。

願 人人慈心相繼,淨念相續,世界眾生都能平安、快樂。

平安、自在、安詳、溫暖再次洋溢在地球的每一寸土地上。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