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可以勇敢,也可以軟弱─以人性關懷取代英雄迷思

林怡慧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 社心職 副組長  

心理師

  

『做這個工作真的很辛苦,可是我想到我成為護士的時候,我有向南丁格爾發過誓,我覺得我應該堅持下去!』

在與醫院急診室SARS團隊的護士分享經驗時聽到這樣的話,當時的我真的非常感動,胸中熱血沸騰,認為應該強烈地鼓勵每個醫護人員,為自己的工作找到神聖的意義,作為精神的支柱。

電視持續地播放著感謝醫護抗疫英雄的宣導短片,有感人的背景音樂,慢動作播放,對照病人的苦痛與醫護人員的英勇……..好一陣子,我沈醉於這樣的感動中,直到下一次的經驗分享,我聽到下面的聲音:

『我覺得我對病人的包容性變低了,我想我也有我的家庭,我冒著生命危險來照顧他們,我會覺得他們應該好好配合,如果他們不配合,我就會命令他們,可是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應該這樣想。』

我相當佩服敢說出這樣想法的護士,同時,更多的感覺是心疼與不忍。

我回憶起那感人的宣導短片,忽然覺得那些無言的慢動作身影變得很沈重,在『抗疫英雄』或『醫護神聖天職』的呼聲中,有一些屬於人性的脆弱面似乎必須被消音,沒有了發聲的理由與空間。身為醫護人員,背負神聖的『天職』,犧牲奉獻被視為理所當然,而膽怯、不滿則被視為是不專業或不道德的。社會上大部分的人如此想,甚至醫護人員本身也內化了這樣的價值觀。

但實際的情形是,醫護人員勇敢救人的同時,他們也怕被感染、也怕會死亡;為病人奉獻的同時,他們也想好好照顧自己的家人;發揚愛心的同時,他們也會因為病人的挑剔而感到委屈、洩氣或生氣;嫻熟地進行工作的同時,他們也會懷疑自己的作法是不是最好的;承受讚揚的同時,也因為被親友的排斥而傷心…….這些都是屬於人性的,最真實的感受,卻因為『醫護人員有照顧病患的天職』這樣的信念而失去合理性。讓我不忍的是,看見一個『人』背負著『天』的使命,這擔子本身已經夠沈重,而(她)他卻連喊重、喊累都不敢大聲喊,甚至會質疑自己怎麼可以有這些感受。『天職』的十字架何等沈重?

醫護人員背負『天職』或『英雄』等稱號的同時,他們也為人父母、為人子女、為人夫妻,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是人。我們身上有的人性,不論崇高或卑微,他們也都會有。有一位人本心理學家Maslow曾經說過,人的需求像一個金字塔,最底層的需求是生理需求,第二層是安全需求,第三層是愛與歸屬的需求,第四層是尊重需求,第五層,也是金字塔的最頂層是自我實現的需求。絕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尋求較低層次的需求滿足,等到低層次需求有相當程度滿足後,才有心思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滿足。因此,醫護人員感受到安全需求受威脅時,也會恐懼,甚至威脅過大時,會想逃離以獲得安全;當被病人不合理地挑剔時,他們的尊重需求受到挫折,他們也會生氣;當他們感受到被親友排斥時,被愛的需求受到挫折,他們也會傷心難過。當愛與稱『英雄』或賦『天職』這些是屬於尊重或自我實現需求的滿足與追求,但一個人並不會因為被稱『英雄』或被賦予『天職』就不需要更基本的生理、安全、愛與歸屬的需求。甚至這些基本需求需要被先被滿足,『英雄』或『天職』的賦予才會有意義。

此外,為什麼我們要為『英雄』歌功頌德?為什麼我們要將救人的行業擬為『天職』?最基本的精神應是源於對生命的珍視與尊重,因此,我們頌揚這些生命的拯救者。但頌揚的本身可能反而忽略了對於被頌揚者,身為一個有生命『人』,所應有的關懷與尊重。

可以勇敢,也可以軟弱』是一種對他人或自己的生命表現尊重的態度,也就是接納生命在每一個片刻所展現的樣子。面對一個人表現勇敢的情操的時候,我們敬佩(她)他,感謝她(他),但不表示每個人都應該遵循這樣的價值觀;面對一個人表現軟弱的時候,她(他)的匱乏、她(他)的恐懼、她(他)的孤獨也必須被傾聽、被瞭解與被關懷。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有權利選擇在每一個時刻要表現勇敢或表現軟弱,這選擇的權利,也該要被尊重。或許有了這樣人性的關懷與尊重,叫英雄就不會太沈重了!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