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醫護"變形記 "-- 為許多默默犧牲自我的醫護人員祝禱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楊曉萍

  

現在當醫護人員很尷尬,許多密閉空間場合,或容易被指認的場合,暫時都避免出席,以免讓他人心驚。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居家隔離者身上。    

    不管有沒有Sars 患者,各家醫院一律冷冷清清,而醫生仍得繼續扮演下去,護士的班也不可不去,因為此時,他們應當是「英雄」、或隨時準備當英雄的物種。而大家還順便盼望,這些人的家人少出門,最好不上班、不上學,省得害別人坐立不安。

    出了醫院,醫護人員與家人全變成了--「狗熊」。說得更明白些,就是傳染病的溫床、惹人驚惶的傳染源。醫護人員怕自己染病、更怕家人朋友因自己而染病。你只能選擇,要對不起家人,還是病人 。    

    近日,不斷想起卡夫卡的『變形記』( 蛻變),格裡高爾﹒薩姆沙在睡夢中醒來時,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大甲蟲。  

    格裡高爾也曾想過:“要是再睡一會兒,把這一切晦氣事統統忘掉那該多好。 “   

    而疫情是睡不走的,既然物種產生變異,似乎應該尋求新的同類,也只有物種產生變異時,才會發現基因與自己最相近的物種。格裡高爾享受甲蟲的搖擺,在晃動裡,睡夢與現實產生混淆,孰真孰假難分。   

    我相信許多人並不介意變成一隻卡夫卡"甲蟲"、或者尤涅斯科 的"犀牛",只是想,在「人」與「動物」之間,如果永遠只當一種,多好。  

    多麼想能早點讓下一代準備赴人生戰場的孩子們知道生命真正的歸屬方向,在於自己,不在他人的眼光--不管那樣的眼光,多麼巨大,或多麼扭曲窒息。    

作者註: 5-22臺大預防研究所賴美淑教授已明白表示,台灣居家隔離者並無在隔離期間傳染他人的例子,此外,未發燒者,或剛發燒前兩天,傳染力極低,所以杜決疫情,在於每個人"誠實面對"自己的體溫 -- 趕快每天量,一但發燒,快戴口罩保護家人,迅速就醫。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