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及早進入後SARS時代思維(之一)

                                          -從李明亮署長的「大家恢復正常生活」談起

 

楊曉萍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前言:感謝李署長迅速於次日澄清,恢復正常生活不是”Everything is O.K.”,更非『解除警報』。其間差別在於媒體因性質習慣斷章取義,更未當場進一步深究李署長的意思,此所謂「文字障」、「語言障」,彼此詮釋差距甚多。 

        

        如果媒體報導無誤,前衛生署長李明亮今天(2003.5.24)說的應該是:「預期未來SARS病例增加趨勢將走下坡,目前疫情可說已穩定,大家” 應該可以” “ 開始” 恢復正常生活。」

 

        身為小醫師的我,對這位不辭勞苦自美返國義助疫情的長輩,既是敬佩又是愛戴。然而當我們『每日可能病例新增圖』方才略為趨緩時,這樣的談話多少令我吃了一驚。雖然不是傳染科、也只修過幾個學分的流行病學,我還是對著逐漸熱鬧的商圈活動,隱隱覺得憂心。如果說SARS能讓我們學到什麼,不正是用先前無辜犧牲的人命,換來各行各業更為嚴格的「風險管理」?而其中學到最多教訓的,不正應是近年來以商業風氣領軍的醫界、與官僚掛帥的衛生署嗎?

 

        這個時候絕對還不到「後SARS時代」,但如果我們無法盡速學會「風險管理」的「後SARS時代思維」,恐怕大家都得再在「SARS時代」好好待上一陣子。5.23,多倫多繼新加坡之後,疫情趨緩不久,再度爆發群聚感染。印證了WHO 5.13針對全球提出警訊所言,疾病初獲控制時不可懈怠,以處理伊波拉出血熱經驗為例,指出疾病初獲控制時,正是各項防治開始鬆懈的最危險時期,此時更應加倍努力。即使連WHA都走不進,人家的網站資料可是公開的!領導防疫的指揮官,想來更當以此為戒,在舒緩民心、拯救經濟的考量下,除了釋放高度樂觀的「預言」,更當謹守不可「誤導疫情」的分際。當5.22"WHO"還不敢說我們疫情第三波已將過去,"CDC"也言我們現在狀況嚴重時,我相信理性的反應做法決不是在尚未完全明朗化的疫情中,對著國民的心情施打「麻醉劑」、「興奮劑」。(借用尼采罵華格納的話,失禮了。)

 

        比較實際與明確的說法,應是陳建仁所言:「從發病日來看,目前SARS病例已開始走下坡,另外台北市最近由發燒篩檢站三千個發燒病例,只有150個通報為疑似病例,實際病毒檢體呈陽性者只有六例,且都是與醫院有接觸史,所以推算到六月中,疫情就會趨緩。」

 

        WHO 5.13同時明言,SARS主要是藉由面對面密切接觸傳播,切斷傳染鏈,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切實做到三大措施:【1】個案偵測【2】病患隔離【3】追蹤接觸者(找出所有接觸者,每日確認健康狀況與居家隔離),減少其他民眾暴露於已感染者的機會。以此而言,絕不能以目前多屬「院內傳染」為理由,輕忽「社區感染」在傳染鏈恢復的情形下爆發的威力。我們怎麼知道,「社區感染」之所以上無明顯痕跡,不是前一陣子民眾未過「正常生活」之故?

 

        再以「風險管理」的角度來說,即使全國各地的「發燒篩檢站」幾近全面設置,專屬醫院陸續完工,我們的醫療體系、人力,尚在前陣子幾波院內傳染尚未平復的喘息期間,應付得了忽而意外再冒出的另波疫情嗎?比時,政府的公信力何在?人民的信心豈不真正「完全潰堤」?經濟起步陷入更大的危機?

 

        另一個我必須提出的質疑對象,是我們如在夢中的「疾病管制局」。先有廣東、香港,後到3.25 加拿大開始封院,「疾病管制局」做了些什麼?學了些什麼?加拿大首名SARS死亡病例3.5病逝多倫多,隨後3.10爆發兩起神秘肺炎死亡,此時,加拿大當局極大多數醫生,也是渾然不之大難將至。3.17時,許多醫護人員染病,原因是不知患者是得到SARS,多倫多的最初傳染原(Index case),原來是位二月去過香港的男子,他感染了同病房重病的兩位老人患者,與急診醫護人員。而次日另一位SARS患者被送到當地另家醫院加護病房,隨後在ICU感染了醫護人員。這些過程和和平醫院有什麼兩樣?

 

    在3.20之前,多倫多當局以做了下面數項措施【1】衛生局人員每日下午3典召開記者會通報最新疫情【2】醫師看診需戴口罩【3】患者入診前先量體溫、候診時提供口罩【3】所有診所都張貼SARS警示,要求有症狀者直接到SARS專責評估診所(Sars assessment clinics。【4】單位疑似接觸患者時,全面隔離十天。這樣比我們動作快的處置,還是使得多倫多必須於3.25關閉350床的Scarborough院Grace分院及其中百餘位病人,3.28又關閉約克中央醫院;除了要求SARS患者在醫院嚴格隔離,公共衛生部門立即追蹤與患者接觸的人並立即居家隔離,定期檢查身體狀況,機場港口進行量體溫、填寫健康申報書等。

 

    好了,此時勤姓台商夫妻已在3.14日由臺大感控組上報,張上淳醫師疑為SARS,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召集感染科、胸腔科、相關內科及護理長,並擬出感控工作流程,啟動三級防護。誠如義勇進駐和平的葉金川博士在汪笨湖主持的「台灣心聲」所言:「流行病學不是一般臨床醫師熟悉的東西。」,感控工作當然亦是。於5.15 出版的天下雜誌『臺大團隊--危機中找答案』文中,揭露一個很可能的事實,「還好SARS一開始是在台大發生」張上淳醫師如是說。的確,作為龍頭,臺大醫院不僅為其他醫院豎立傑出典範,也承接大量疑似患者的重大醫療負擔。

 

    可惜的是,我們繳稅的對象、人民的保姆醫師「疾病管制局」,卻在接獲通報後,沒有把每年補助大量款項的龍頭醫院這些珍貴的知識資源,即時接收並與國內其他醫院分享,更提不出一套因應流程給各大小醫院!世界衛生組織(WHO)由3.17,旗下11個國際實驗網路即致力於找出病源及診斷方法,很快便成功地分離出冠狀病毒,衛生署3.27晚間正式公佈SARS為傳染病防治法中的第四類傳染病,不論防治、隔離、防疫等措施都將有依據,必要時得採取手段執行--然而對於SARS感控,衛生署同時間提供了多少資料、資源、與人員訓練?無法有效協助SARS疫情的控制,並非全因缺乏值得信賴的檢驗早期診斷,而在未及時「要求」各級醫院診所做有效的「預防措施」、「嚴格的通報系統」,事後再由衛生署或地方醫審會自由草率定出懲戒,亡羊補牢而已。

 

              美國CDC3.5SARS專門網站,同時3.8 起定期以廣播教學教育全國醫師,3.15 WHO也隨後發佈對大陸、加拿大、 香港、印尼、菲、泰、越之旅遊警訊病設置網站。「疾病管制局」SARS臨床症狀概要(試用版)3.22出現,但網站參照WHO之『SARS處置流程』4.23才出現簡易中文版,4.30『因應SARS疫情醫院診所停診原則』出爐。「國家衛生研究院」,好像在四月底,即和平封院後,才有SARS網站資料。和平封院後種種慌亂,台北市衛生局固不當硬生生扛下千人封院大事--除非已與多倫多或CDC聯繫並求教,而滿是流行病專家的衛生署,與職掌全國公立醫院調度大權的行政院,怎能真就因為政治,發個公文就「不敢」插手?

 

               要怪4.29 爆發集體傳染的仁濟醫院「隱瞞疫情」之前,我們是否要先問問,同時間「疾病管制局」或「衛生署」,是否有先發給各醫院清楚的「遊戲規則」?畢竟,並非每個醫院都是教學醫院--有能力有知識來了解一個全新的傳染病。誰該為這些醫師的疏忽怠職附連帶責任?沒有透明大量的資訊,何來盡責的醫師?

 

    這不是個追究責任,好找出懲治對象的抱怨文章。畢竟,許久了,沒有真正可怕的傳染病,讓這一代的醫師與醫政單位同時失去警覺性;而甚囂塵上的政治鬥爭,竟掩蓋過大多數人民的福祉。在大家急著找人責怪之際,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學到真實的教訓--下一波SARS 隨時會來,另一種不明瘟疫也可能出現於不久,或我們的孩子、孫子那一代。若想永久免於恐懼--『知識與道德』將是最後的指標與希冀。

 

         台灣,我深愛的母國,在「愚昧」病毒的威脅之下,我只能默默為妳祈福。希望我們的衛生官員能記得常常上CDCWHO網站,這應該比公投入WHO,重要個千百萬倍罷!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