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上網求血清 搶救護士妻 20天收6千封信 (92/05/29)

 

【記者張正莉/台北報導】

        SARS激發的至愛又一見證!憑著一股非把妻子救回來不可的信念,李勇興在網站上呼籲康復者捐出血清,發出一封封電子信尋求奧援。因緣巧合,仍在三總治療的曹女士和先生,上周表達捐血的意願,兩人的血清分別用在二位護理人員身上,其中受贈者之一,就是李勇興的太太。

        曹女士感恩回饋,李勇興夫妻情深,在在見證人性的光輝。

        李勇興的愛妻「小寶」,是三總神經外科病房的葛姓護士,廿六歲,兩人去年十一月結婚。五月初,醫院以抽籤決定誰去支援SARS病房工作,小寶沒抽中,但卻自願和同事換籤,站上第一線。李勇興為此和小寶大吵一架,他要太太辭職,小寶不肯,沒想到才支援三天,就出現狀況。

        李勇興說,先是同病房一位護士發燒,醫院通報疑似感染,小寶與同病房的人都被召回醫院隔離,沒想到小寶隨即發病。

        小寶的病來勢洶洶,透過手機,她愈來愈虛弱的聲音讓李勇興急得不得了,顧不得規定,有天溜到隔離病房大樓外,爬上窗台,隔著玻璃窗探望,沒想到看到的是一個雙頰凹陷、皮包骨似的老婆,她吃力的想說「我要回家!」

        能用的藥都試了,小寶開始戴氧氣罩,狀況愈來愈差,進了加護病房。她告訴先生「我走了你可以再婚,用我的保險金,日子會好過一點!」這些話,讓夜夜不成眠、每天靠黑咖啡強撐的李勇興瀕臨崩潰。

        他決定自力救濟,為老婆使出所有的力量。李勇興架設個人網頁,將每天的心情變化和小寶的病況貼上去,希望得到更多援助。有人轉寄一封署名「陳醫師」的信給他,信中提到大陸、新加坡嘗試血清治療,似乎效果不錯,或許可以嘗試。

         於是,李勇興一方面不斷發出信函,尋求願意捐血的SARS康復者,一方面發起連署,呼籲政府推動「一人救一人」募集抗煞血清運動,他說政府什麼都慢半拍,要救人,不能再拖。

         從五月十七日發出第一封信迄今,他接到六千多封鼓勵及祈福的回信,其中有一位和平醫院康復護士來信,表明願意捐血,但信中寫著「這星期我已經捐血二次,自己也快倒下了,只能捐給你們二百五十西西,可以嗎?」李勇興感動得說不出話。

        就在此時,在三總靜養的曹女士和丈夫蕭先生也表達願意捐出血液。曹女士捐了一次、蕭先生捐了二次,三總緊急向衛生署申請血清療法的臨床試驗,分離出可用的血清,蕭先生O型,小寶A型,但在沒有A型血清的情況下,O型還是可以派上用場。

        李勇興說,小寶接受血清治療後,這兩天情況好轉,不過還是很危急,不太能說話,不斷喘氣與咳嗽,但他有信心,這麼多人為小寶祈福,她一定能平安度過。小寶前兩天告訴他,如果能康復,日後還是要照顧SARS病人;這一回,李勇興也不再堅持,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懷與幫助,他說已能夠體會護士老婆的心情,會支持老婆的決定。

        現在李勇興最希望的是,政府能夠出面推動募集抗煞血清的運動,他呼籲康復者居家隔離期滿後能捐出血液,給還在與病魔奮戰的患者救命用。他說,雖然血清療法的效果如何還不明確,但在沒有更好藥物的此刻,多一種治療方式或許能多救幾個人。

【2003/05/29 聯合報】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