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台大完成SARS病毒基因定序 命名TW1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院與附設醫院昨天發表國內SARS病毒基因定序成果,命名為TW1(台灣一號)的SARS病毒全基因體共有兩萬九千七百一十四個鹼基,台大生化研究所所長張明富表示,台大團隊已找到病毒的四個結構性蛋白,在大量表現病毒蛋白後,預估一個月內可透過動物實驗找到阻斷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中和性抗體,最快在一年內可研發出SARS疫苗。

 

        台大研究團隊昨天由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領軍,對外公開台大團隊這一個多月以來不眠不休的研究成果。陳定信表示,台大定序完成病毒全基因體,分為廿五個基因片段,可供國內各實驗室分享;由於基因片段不像病毒株具有危險性,各實驗室可利用這些不具感染危險性的基因片段合作進行研究。

 

        台大醫院副院長許世明說,昨天上午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也以個人身分來台大醫院拜訪,除肯定台大醫院治療與感染控制成績外,也邀請台大醫院加入國際研究團隊,共同參與SARS的國際合作研究。

 

        台大SARS研究小組召集人、內科部主任楊泮池也在發表會提出警訊,他認為,游泳池在現階段應該暫緩開放,因為現階段使用的消毒方式不見得殺得死SARS病毒;張明富也有同感,他提醒,游泳池若太久沒換水,加氯消毒仍會失效。

        對於外食者,楊泮池建議,吃飯前一定要洗手,食器則要洗乾淨乾燥,儘可能把病毒沖掉並乾燥,防止病毒滋生。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表示,台大定序完成的國內病毒基因與加拿大多倫多的病毒有三個鹼基差異,與越南有六個差異,與北京有九個差異,與香港有十一個差異。陳培哲推測,不同病毒株之間應該不會重複感染,也就是感染了其中一株病毒後,應該就會有抗體不致再感染其他病毒株,他以肝炎病毒之間也有一到兩個胺基酸的差異,但並不會重複感染做為佐證。

 

【2003/05/07 聯合報】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