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南丁格爾… 別要她們硬撐

林幼喻   

草屯療養院護理師   

 

       這幾個月來SARS佔據了大家的生活,也抓住了每個人的視線。雖然我們知道SARS的傳染率及死亡率都不高,但誰也不敢保證。在這樣的情境下,與病患接觸最密集的護理人員,除了怕自己被感染外,也怕自己傳染給家人、同事或病患。雖是如此,大部分的護理人員仍堅守崗位投入這場防疫戰。

        在護理人員的養成過程,我們被期待像南丁格爾般,這不知道是好還是壞?是重用還是濫用?我寧可相信並把它當成是對護理人員的肯定。

        一個專業人員養成不易,如何讓其持續留在專業裡並有所發展與貢獻將變得非常重要!一個人會選擇某一志業一定有他自己的理由與信念,這些並非別人冠以一句英雄、勇士所能做到的,而是經年累月的訓練、學習,透過生活、工作的感動,內化為自己的價值觀而來的。太多的光環對我們來說是個壓力,因為別人的讚美與期待,我們將必須摒棄自己的需求去迎合他人,但這些人哪裡知道我們內心的害怕與焦慮?「勇者無懼」是個鼓勵的話,在很多時候它很受用,但將心比心角色對換時,你還會要我們做個勇者嗎?

        歷經實務參與多次災難護理的工作,我學到最多最受用的一點並非專業能力增進了多少,而是如何覺察自己、了解自己,調整自己與壓力共處或排除過多的壓力。試想:一個處於高壓狀況的人,能發揮多少專業?其服務品質又能有多高?透過機構安排的任務報告、團體督導制度及家人、朋友、同事間的支持與溝通了解,我慢慢的學會了表達自己的意見,了解自己的壓力指數,盡可能不讓自己承受負擔不了的壓力;現在下班回到家總有莫名的輕鬆感,也開始有餘力做些原本自己就有興趣的事。我很感謝那些陪我一起走過來的人,在我撐不下去的時候沒有要我硬撐。

        最後呼籲有關單位多體諒基層人員的付出,在我們已不堪負荷時能有實際的支援,尤其是人力及工作量的分配。希望所有站在第一線的白衣天使照顧別人之前先照顧好自己,適時表達自己的感受,讓大家了解我們的需求。也希望大家多主動關心基層護理人員臨床壓力與內心的想法,用愛與關懷支持每個第一線工作人員,共同為對抗SARS盡一份心力!



【2003/05/06 聯合報】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