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回到首頁心理文章 醫療文章生活資訊心理網站醫療網站社區求助資源心靈諮詢門診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訂閱專刊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相關心理文章

SARS恐慌…自責、逃避、憤怒、無助

張玨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    

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所副教授   

 

       因應SARS的特性,政府需要採取不同隔離措施;這是為了照護罹病者,也為了減少傳染源的擴大,為了保護可能會被感染者。這些良好動機,卻因正確資訊不足與眾說紛紜,產生極大的恐慌,不僅成為全體國民的夢魘,而且憤怒的情緒也有一觸即發的可能,故政府當局不能不重視公共心理健康的議題。

       過去大家提到心理衛生或心理健康,只會聯想到精神疾病的治療或精神醫療體制的建構,但心理健康其實是全體國民的基本權利,大家都有免除恐懼、得到快樂的權利,政府也需提供該有的資源與保護措施,包括政策與配套措施的提出、資訊的清晰、環境的支援、跨部會的整合,而且措施需多面向,包括社區、家庭、以及個人。這就是公共心理健康,結合公共衛生落實心理健康。

        政府需動用各種資源網路,在個人層面提供情緒覺察、紓解的方式和諮詢的管道,在家庭方面提供家人支持關愛方式與引導消除衝突不安的機制,在社區、社會層面更要將網絡形成,如目前緊急事件發生時可以維持一般生活而不致發生恐慌與崩潰情形;這些機制就是公共心理健康網絡,分成初級、次級與三級預防方式進展,初級預防在於認知與增強個人與周圍群體層次情緒的了解和處理的能力、透過個人與學校老師、家庭中家人、社區中里鄰、職場中同事等一起合作,以關愛支持方式來處理,能覺察情緒的強度及時協助。次級預防則重視早期發現早期處理的原則,這時醫療網與精神醫療網的啟動就很重要;而當情緒高低起伏已是自己不能控制時,精神科的介入則有其必要,尤其在全國都籠罩在不安激動的情緒下,精神疾病病人的照顧更要留意,協助他們能不被社會的躁動所影響。

        三級預防就在協助病患復健早日回歸社區,這次隔離事件被隔離者如何回返社區而不被一般民眾排斥,而社區民眾也能了解傳染是無疆界的,進而感激這些曾被治療或隔離的人,整個社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都屬心理建設,也就是心理衛生的工作。

        目前在全國體系中原本就有心理衛生網絡與精神醫療網絡,在教育系統是學校的輔導網絡與危機處理,在內政方面是家庭支持或暴力通報系統,在醫政方面各地社區健康總體營造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社區復健中心與精神醫療網絡,都是既存系統,目前所要啟動的就是全國總動員,發起公共心理健康與醫療網絡。學校教導學生情緒的覺察與處理、家庭父母子女能對壓力焦慮清楚且學習溝通和支持、社政民政單位提供支持網絡解決生活困境、新聞媒體更需加入報導正向因應方式,每個人都須一步一腳印為維護健康而努力。唯有全國都以心理健康方式處理疫情報導、疾病照護等,才能免除因恐慌帶來的自責、逃避、憤怒、無助,重新恢復我們原有的關懷、支持、喜悅、創造之社會!

【2003/05/14 聯合報】

 網站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