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當你所愛的人疑似得SARS時的協助對策

                                        李玉嬋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副教授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當我們所愛的人不幸疑似感染SARS時,除了積極協助他入院隔離治療,以求治癒的可能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來安撫他的驚恐與錯愕心情?下列做法或可適時提供些許力量,以強化他的心靈防疫功能:

一、 每日保持聯繫,以他想要的方式表達關愛行動:
  
  不斷提供關愛溫暖的問候與支持行動,能讓他雖孤單卻不感寂寞!打電話、傳簡訊、寫E-mail、上BBS、送水果、摺紙鶴、問安、講笑話、說近況、唱情歌….,只要他能感受到乖愛的方式都不嫌多;但是也要顧及他的需求,以他喜歡的方式來關愛他,為他打氣。
  
二、多聽勝於多說:
  

  可以多問他問題讓他多說說話,頗有宣洩作用。除了問他:「你今天好嗎?今天狀況如何?」;也可以問他:「你今天心情如何?心情起伏大不大?一個人的時候都在想些什麼?睡的好不好?有沒有作夢?夢到些什麼?有沒有要我幫什麼忙?」但是別說下列這些話來阻斷他多說:「別想太多!你一定會好起來!別說喪氣話!別難過別擔心!」這些話看似有道理卻毫無效果的。
  
三、鼓勵他談論整個事情的細節:
  

  重複細說相關細節的過程,有助於他從震驚意外的情緒漸漸體認到事件已經發生在自己身上,他才能慢慢看見自己得去經歷這荒謬事件所引發的情緒混亂、生活失控,以及無暇因應的窘境,也才能慢慢建設自己勇於面對的勇氣。談論過程中,不需特別強調SARS的頑強令人喪氣,許多不治之症也能痊癒之例,都強調信心與意志力之重要。
  
四、幫他說出心情感受紓解一下:

  在生病經驗中的心情感受,大多是令人痛苦不安,他人往往無法了解其強烈程度,甚至連當事人都輕忽了。要協助其擺脫這些痛苦不安的方法,不是避而不談、假裝沒事;反而是要創造一個出口,讓他將感受體會說出來。常常在這樣的感受痛苦與宣洩痛苦過程中,加大了耐受力與準備度,自然會有能力和勇氣去面對哩。

五、檢查他的防衛機轉和因應方式的效果:
  
  協助他評估所用的因應方式是否有助於他度過這個難關。如果他用退縮、放棄和拒絕他人關心方式來隔離自己,不容易適應此壓力狀況;如果他用沒感覺或過度樂觀的合理化的方式來回應,又擔心他不具現實感;又如果他出現歇斯底里過度強烈誇大的情緒反應,就得觀察他有無自我傷害傾向。雖無法明定正常反應究竟是如何,但是異常的反應方式就是在求助的訊號了。每人用以化解危機的方式、步驟和時間均不相同,一方面需允許他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來面對自己的處境,另一方面關注其因應方式的有效性,方可適時提供必要資源以協助他。

六、激勵他保有希望和永不放棄的意志:

  人在此時很容易開始動搖對人生的基本信念,包括:1.不再相信世界事良善而處處不安;2.不再覺得世界有規則有意義可循而亂了方寸;3.不再覺得自己是可愛有價值的人而自暴自棄。因此肯定他、激勵他、相信他之外,也協助他重建其原有的人生信念,是協助他保有希望的重要方法。保有希望是維持毅力永不放棄的重要基石,這也是強化免疫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七、勇於開啟生命有限的話題:
   
  在患病又如同與世隔離的艱難處境中,誰都會想到生命有限和死亡可能的問題。國人避而不談死亡禁忌的習性,並不代表不會想到這個問題。勇於開啟一些話題,讓他有個機會可以談談對死亡的憂慮;或讓他有個機會可以為他自己面對生命有限做些心理準備;甚至讓他有機會以防萬一來不及交代心願而遺憾終身。這個敏感話題可以下列問題來開啟:「在你生命中什麼最重要?你完成哪些夢想?還有哪些夢想等你去完成?」、「如果解禁了,你最想做什麼?過怎樣生活?」、「你胡思亂想過病情慧惡化到何程度?你做過哪些聯想?會不會擔心死掉?」、「你想過死是怎麼一回事?你認為人死後去哪裡?會發生什麼事?」、「你想過自己會死嗎?你可以接受嗎?你有哪些心願未完成?」、「你想過預立遺囑嗎?那上頭會寫些什麼?」…。這些敏感話題不宜一次談太多,一次一個議題為焦點即可;切莫讓他誤以為這話題在預告死亡,免其揣測,要等你關係夠信任、時機洽當、他今天想談此話題,才能讓他感受尊重及自己仍有自主權。
  
八、學習定時哀傷、平時樂觀幽默的可能性:
  
  嚴肅的對話總叫人心情沉重,但是難過悲傷之情總會在話題中出現,若能每天固定一點哀傷時間,讓他習慣定時傾吐內心哀傷,給情緒一個出口機會;其餘時間則努力嘗試以樂觀幽默來鎮定自己的心境,以蓄養大部分時間能正向積極對應的心態,加大韌性及積極的可能性。

九、協助其確認生活作息也能有計劃性的規律:

  隔離在醫院治療的漫漫長日裡,容易胡思亂想,如果有心規劃飲食方式、起居活動內容、休息睡眠時間、注意儀容清潔、花心思用些方法強化個人感官知覺或消遣方式,相信有助於轉移憂慮心情。

P.S.參考書目:
Worden,J.W.(1991)• 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心理出版社
黃維仁(2002)窗外依然有藍天:婚姻的解析與重構。愛家文化基金會。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