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醫療防疫資訊

建立病患管制動線

                                                                                                 自由時報醫藥記者 羅碧小姐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面對SARS病毒在各醫院間『流竄』,為有效控制疫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決定要動用公權力,徵召全台二百多位感染科專家,分組至各醫院查核各院感染管控情形,並協助各院在三至五天內,建立『動線管制』,若未建立,院長要負責。
    根據衛生署分析,國內SARS可能病例中,有九成四來自院內感染,再加上,近日又接連爆發多起院內感染事件,影響層面愈來愈大。
    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顏慕庸昨天在國衛院舉辦的研討會中指出,現在各醫院都不願讓感染科醫師出來,擔心萬一感染科醫師不在,有SARS病患怎麼辦?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顏慕庸說,根據台灣經驗,治療是最簡單的事情,現在要做的是,主動『攻擊』,杜絕SARS病毒可能傳播的途徑,所以各醫院應該讓感染科醫師出來,拉到國家指揮層級,超越院長指揮。
    疾管局長蘇益仁昨天也說,他實際看過慈濟、高雄長庚、高醫附設醫院等醫院的動線管制,發現都有問題,即使過去曾發生過和平醫院封院事件,但是顯然高雄長庚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都沒有得到教訓,讓人怵目驚心,甚至有三位醫院主管在院內感染事件發生後,都出現『悔之已晚』的反應。
    蘇益仁指出,以高雄長庚為例,在收治一名曾在仁濟醫院就醫的林姓婦人住院後,同一排病房只有一名病患未感染,其餘病患都受到波及,共有四十九人被感染,可見病患動線管制的重要性。
   蘇益仁昨天也再次提出他觀察到醫院淪陷有三部曲,第一部是醫院出現一些發燒病患,醫師會傾向他不是SARS患者。第二部是,持續有人發燒,陸續有一些疑似SARS病例,感染科醫師察覺不對勁,但是院方主管卻下『封口令』,讓醫護人員不能代表院方發言,甚至威脅感染科醫師。直到演變成第三部,疫情擴大,媒體都知道了,事情也一發不可收拾。
    因此蘇益仁鼓勵感染科醫師,若發現有院內感染等情形,應用e-mail等方式,向疾管局檢舉,糾舉想隱匿SARS病人的院長們。疾管局可以派疫情小組立刻介入調查,避免第二個和平醫院事件發生。 
    當前疾管局將動用公權力,召集各醫院感染科醫師分組,前往各醫院了解各院院內感控情形,但是感染科醫師不會去查核自己醫院,以免提出建言時,會受到院方的壓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也召集國衛院培訓的四十四位感染症專醫師、醫院感染管制學會推薦的廿九位感控護士,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感控護士代表,及百餘位的各縣市衛生局人員進行培訓,希望他們能成為防疫網路,杜絕疫情蔓延。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