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安心做功德,SARS不上身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    呂淑妤

從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中部地區開始、接著桃芝颱風造成的土石流肆虐東部地區、還有登革熱的流行影響南台灣,以及目前SARS疫情在北台灣造成超級恐慌。不禁令人懷疑,這些災難是不是一種「公平性懲罰」,在北中南東四區,無一倖免?少數民眾的脫序表現,透過媒體的重複播放,已經放大了人性的弱點,也造成了全民的心理創傷。

根據筆者於九二一大地震時,曾走訪十多個鄉鎮經驗,謹對於目前個人心理衛生保健提出以下簡短建議:

一、護身為先:有位重建區的國小校長對於九二一心理衛生服務的建言是:「先解決生理,再解決心理。」每個人都應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或政府衛生機關所發佈之自我保護的各項撇步(常洗手、均衡飲食等)身體力行,共同抗疫。

二、安心為上:許多醫學研究都證實,心理情緒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力。星雲大師鼓勵大家多祈禱,相信任何宗教都可以藉由祈禱來得到心靈的平靜,進而提昇人體免疫力。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而聖嚴法師也開示大家「要臨危不亂」,才能降低危險,甚至化解危機。

三、多做功德:當科學的處理(盡人事的防護措施)已力行,接下來可能要靠玄學的解釋(聽天命)來看感染率。有位算命老師每次替人批完流年,必定會多加一句叮嚀:「日行一善,可以添壽十年」。而誠如慈濟證嚴法師對於這次SARS疫情的開示:「被隔離者本身就是一種做功德。」因為須忍受不方便來保障他人的安全,而進一步思考,如果不去歧視居家隔離者,不去加重別人的心理壓力,就可增加別人的免疫力,也算是功德一件。語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每個人都可以致力於傳播善知識,減少謾罵與口水戰,製造祥和的社會風氣,所謂「天助自助者」,或者上天垂憐,讓大家早日脫離苦海。

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所發起,結合許多民間團體所組成的SARS心理衛生行動聯盟已於四月二十八日成立,在仰仗更多的防疫英雄之餘,我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安心、做功德,SARS不上身!

【刊登於2003/05/03自由時報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