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面對 SARS 危機的心理調適-給第一線抗疫的醫護同仁

To be a helper or a victim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 張家銘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SARS病房即將成立,我受命為即將輪調SARS病房的工作人員講授做好心理建設的課程。本文依此上課內容作修訂,提供給全國第一線的抗疫英雄做參考。

 

  SARS 旋風,席捲全台。由大陸、香港、新加坡,甚至台灣也受到無形病毒的侵犯。台北的和平醫院封院以來,許多人已經志願到和平醫院、松山醫院去支援,接下來的竹東醫院、三重醫院,很快的台灣因為SARS而隔離的人數已經超過萬人,因SARS而死亡的也超過個位數。即便陳靜秋護理長發病過世,身為醫護人員,我們責無旁貸,救人抗疫是我們的天職。敵人是無形的病毒,隨時可能出現,我們的戰場就在醫院。

  「To be a helper or a victim?」由香港、新加坡,包括和平醫院的經驗,受感染發病者,有相當比例是第一線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當「助人者也可能是受難者」時,你們的投入與付出,更彰顯人性的珍貴與偉大。每一個醫護同仁都有專業的我與個人的我。專業的我要照顧受感染的民眾,穿戴隔離衣與口罩,有助人、救人工作的角色壓力;個人的我在生理上暴露在被感染的威脅之中,同時仍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家庭牽掛。雙重壓力下,持續隔離於外界,倘若沒有足夠的休息,身心很就承受不住。

 

        我們的祖先曾經歷過戰爭、飢荒、瘟疫的考驗。身為現代的抗疫戰士,幸運的是,我們有最現代的隔離與治療裝備,足夠的專業訓練,較原本和平醫院的同仁而言,有更充分的時間準備。但我們仍是肉體之軀,可以戰鬥,也需要放鬆與休息。對於敵人的不可掌握,這可能將是一場長時間的戰役。因此,我希望以下的一些建議,能對您們的身心調適,提供一些意見參考。

留意身心的訊號,不要過度負荷
  
  面對照顧與受威脅的雙重壓力,我們的身心反應,都可能逼近於壓力的臨界點。在情緒上可能會有緊張、不安,甚至憤怒、煩躁,亦或是沮喪、自責與無助感。在生理上會感覺緊繃、疲累、失眠、頭痛,腸胃不適、食慾下降,甚至過度警覺、無法放鬆。在認知上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做決定,健忘、效能降低,持續擔憂、容易自責或怪罪他人。同時在人際與行為上,感覺疏離、退縮,不易信任他人,與人易生衝突。

        

        這些都是壓力所產生的身心訊號。短時間輕微的出現,只是提醒自己要調整步調方式。持續與嚴重反應一再發生,超過自己所能控制,影響工作、自我照顧與人我關係,表示自己已經過度負荷。肚子餓了要去吃東西,渴了要去喝水,膀胱漲了要去上廁所,不要怕穿脫更換隔離裝備的麻煩,而忽略到生理需求。也不要為了協助拯救患者,奮不顧身,逞強硬撐,自己累倒了,反而成了要照顧的對象。

與外界保持聯繫,安頓、交代、不會孤單

  穿上隔離衣、戴上口罩,形式上的保護,其實也加深了彼此心理上的隔離。若是照護天數延長,持續數天甚至更久的封院隔離,無助感會更重。所以請一定要與外界保持聯繫,會感覺自己並不孤單。手機記得充電,每天打電話報平安,可以的話上網收信、發信(甚至視訊溝通),除可以得到溫暖支持以外,也可接觸更多外在的資訊,並可交代安頓家中的事,放下心中的不安。

  休息的時候,報紙、收音機與新聞要看,但不要接觸太久、太多。可以的話,控制在一個小時內。新的疫情消息與防疫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掌握狀況,過多的複雜資訊,反而增加壓力與不安。

彼此合作,提醒、打氣
  
  面對SARS病患的照顧,不要單獨工作,要彼此合作。同一單位、同一班的醫療團隊,要彼此支持、互助、打氣、鼓勵。也提醒並留意彼此在隔離防護、身心調整的狀況,不要讓任何其中一人出狀況。隔離若作不好,一人發病,其他人需要集體隔離,甚至封院。互相指責或推卸責任,不會解決問題。唯有互相協助關心,才能共度難關。

放下與放鬆,輪替與休息
  
  原則上即使是照顧SARS的病患,也是有上下班。三班輪替(香港的經驗六小時輪替,可能更為合適),除例行的事務交班之外,我會建議每班的下班前作一個小型的「心理簡報」(Debriefing),這在國外很多救難單位在任務結束後皆會舉行的。基本上這是一個小型的團體時間,提供一個機會讓當班的工作人員能夠去表達、回顧、澄清、支持,在這一段過程中,大家可以交換任務之中的感覺見聞:「發生了什麼事情?」、「當時你在作什麼?」(事情),「感覺到什麼?」(感覺),「你首先想到什麼?」(思考),「你覺得怎樣?」(反應)。最後結束前彼此打氣、提醒,並記得要「放下」。

        「放下」是說自己在感覺上要脫離工作現場,不論是回家或是到另一個隔離單位休息,要有充分的放鬆、充足的睡眠與休息。由「調身」而「調息」而「調心」。身體放鬆,呼吸放鬆,大腦放空,為明天的再次任務作準備。

賦予意義,抱持希望
    

       不論您們是自願或輪班來照顧SARS 病患,有一個更高的動機意義,是有其
支撐維繫的力量。畏懼、逃避不會解決問題,自私、卸責不會增加工作效能。不甘不願的做事,感覺不會舒服。當作是機會、挑戰,賦予抗疫更高的意義,則會充滿幹勁與使命感。

 

      最後,請抱持樂觀的希望。再長的戰役、再頑固的敵人,只要合作一致,抱持希望,必有勝利的一天。「英雄在哪裡?」「您們就是英雄!!」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