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當班上有居家隔離的學生,做為導師的你可以做什麼?

臺北市信義國中輔導室 徐堅璽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1.      首先,隨時增加對SARS的認識,以免因為一知半解造成自己不必要的恐慌,而在不知不覺中,給了學生不好的示範。

參考網站:http://www.cdc.gov.tw/ch/(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sars.heart.net.tw/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

              http://www.hercom.org.twSARS衛生教育資源網)

              http://sars.webmd.idv.tw/(台大醫學系SARS網站)             

2.      其次,保持班上同學對居家隔離學生的關心,電話、網路、卡片等等,都是可使用的媒介。

3.      利用家庭聯絡簿、班會、導師時間瞭解班上同學對居家隔離學生有無疑慮,協助他們體會隔離學生可能有的心情,討論如何迎接隔離結束的學生。

4.      在居家隔離學生返校前,瞭解他是否有任何擔心,與他討論返校後如何安排自己的作息、如何與同學應對等等。

可朝下列幾個方向進行瞭解:

A.         會不會自我懷疑,例如擔心自己可能感染SARS,只是還沒發病。

B.         會不會擔心功課跟不上,特別是中學三年級,瞭解是否加重了升學的壓力。

C.         會不會擔心親友的身體健康,害怕自己親人患病。

D.         會不會害怕被人拒絕,擔心被同學嘲笑、排斥。

E.          有沒有產生一些情緒變化,例如莫名的恐懼、無助、空虛感、沒有安全感、失去信心等等。 

5.      當居家隔離學生返校時,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營造歡迎的氣氛,例如準備歡迎卡片,買個蛋糕(類似慶生)、讓學生發表感言等等。

6.      持續關心返校學生的心理狀態,若有不恰當的情緒反應,可請輔導老師協助輔導,或引進其他輔導資源。

  引導學生將整個視野放寬到整個臺灣社會以及世界各角落,讓學生保持對人的關懷,並瞭解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共同抵抗傳染疾病。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