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SARS讓我們重新看待生活

交通大學諮商中心

【SARS是教導我們生命的使者】

        吃飯時間打開電視,按了按遙控器,新聞性的節目轉來轉去,通通都在講這個病:哪裡又多出「疑似者」、目前又多隔離了多少人、有一些有責任感與正義意識的志工、有幾個沒有防疫概念拒戴口罩的傢伙。吃飽飯打開電腦收個信吧!朋友轉寄來的信件,還是在講這個病:如何增加免疫力、如何進行徹底消毒工作、如何初步確認自己的症狀是不是「非典」。我們繼續看電視、收電子郵件,「似乎」獲得更多訊息,就越能消彌更多因不確定感而帶來的恐懼。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長久以來,我們依恃醫學的不斷控制來確保生命長度(甚至是不斷地延長),大多數人只要「乖乖地」依照諸多專業叮嚀來生活,再去除意外死亡的機率,約略確定衰老前不會因為疾病而死亡,但SARS像是生命的使者,教導我們重新看待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這是一個人類尚未清楚與掌控的疾病,任何一項今天對這個疾病的瞭解,似乎並不那麼肯確(死亡率是3﹪還是10﹪?灑漂白水真的可以完全消毒嗎?哪一種口罩有用呢?),於是,面對高度不確定感又同時能夠心情安穩,是每個人現在最重要的學習。

        就在10分鐘前,筆者又聽見同事轉述一則在網路上看到的評論「若被發現正在發燒咳嗽,卻又不戴口罩甚至還在外頭者,應像酒醉駕車一樣被處罰」同事們聽見都笑了,因為這完全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舊有的認知因為這個生命使者的到來,瞬間我們要改變,SARS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我們不但對生命的倏乎折轉展開思考同時也要讓生活繼續運作。

 

【你戴口罩了嗎?】

         SARS其實是一個人際關係的議題。在這個蔓延時刻,如果在公車上,你發現周遭的人都戴口罩,不戴的你顯得奇怪,而你心裡可能緊張「真的有這麼危險嗎?」;如果周遭都沒人戴口罩,你發現三十隻眼睛用力叮著戴口罩的你,你猜他們心裡想什麼?答對了:「你為什麼戴口罩?是不是……」。因此,決定要不要把口罩戴上前,我們心中先是經過許多的顧慮,而如果你是一個人隱居在深山,沒有任何人際關係,戴不戴根本就不會是個問題了。

        因此,在SARS切確的感染途徑、感染力莫衷一是時,若能夠對生命價值有所思考,戴不戴上口罩這個問題反而變得簡單。

 

 

【在人際關係中愛自己也愛別人】

        在心理健康的範疇上,我們希望每個人的生命能夠健康地延續,繼續過著開心而有生命力的生活,也期許望自己是個能夠自愛與愛人的好人,但這跟願意隔離或戴口罩有什麼相關?雖然戴上口罩看起來口鼻不見了(或許以後的口罩尚可有創意心情貼紙呦),與人的關係像是更隔絕了,但是仔細想想,這卻是一個學習孤單自處,同時也是自愛愛人、自保保人的行動。人類過群聚生活,在這個共同度過難關的時刻,這樣一個願意愛人與自愛的個體,當然不應該受異樣眼光的對待。人跟人的物理距離雖然遠了,可是那種被愛與自愛的肯定,卻能拉近人們的心理距離哩!

 

【在隔離前,你能先準備】

        如果我們能正視這個生活轉變的可能性,我們可以想像,假如我們自己就成為需要被隔離的人,你想為自己準備些什麼行李?這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站,既然是旅程,那就將會是一個充滿驚險、努力與未知的過程。一個小小的包袱?裡面有你喜歡的音樂CD和隨身聽?一本小手札?手機(可能也要記得帶充電器)?什麼樣的心情?不管你準備些什麼,都是人生旅程中所需要的行囊。

        而種種的準備幫助我們不恐慌,從容面對所有情況。重要的是,現在開始,你不太能夠鐵齒地說,我不會走上這個旅程的。當然,舉一反三的你,可能已經開始準備其他的,像是,如果你的親密家人必須被隔離,或是已經患了病,你又會做哪些準備呢?

 

【生與死】

        生,是人生的起站,看到這篇文章的此時,我確定諸位都已出發,而起點就在    (自己填上吧!)年前;死,是人生的終站,我們卻常常因為不知終點在N年後,而不太想這件事,甚至總覺得死亡離我們遙遠。

        不管死期遙不遙遠,我們可以為我們的死亡有所準備,而所有的生涯規劃,也常常問,「假如你只剩下N天可活,你還會想做什麼事?」「你希望在你死前,你已經完成了哪些事情?」你也可以開始準備……

 

最後叮嚀

        在能夠自愛愛人之前,我們也需要一些參考小指標來確定自己心理的狀況喔!假如下列有「是」的情形或其他疑問,請跟我們諮商中心聯繫(分機51303):

恐慌症相關症狀

□心悸、心跳加速  □出汗、冒汗  □發抖  □呼吸困難或感覺西不到空氣  □喉嚨塞住的感覺  □胸痛不適  □噁心腹痛  □頭暈、站不住或快昏倒  □覺得四周事物不真實  □覺得快失控抓狂  □覺得快要死了  □麻木或刺痛感  □發冷發熱

憂鬱症相關症狀

□經常情緒低落,沮喪失望  □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  □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失眠或過度睡眠  □精神狀況過渡激昂或遲滯  □疲勞或缺乏活力  □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之罪惡感  □精神不集中、注意力減退  □反覆想到死亡或自殺念頭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