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對抗SARS,養成三好運動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     楊聰財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最近很多民眾向我詢問:「醫師,要怎樣做才不會得SARS?」身為精神科專科醫師、以及公共衛生醫學博士的訓練背景,謹以「建立三級(預防)觀念、養成三好運動」的處方提供給所有我關心的全國民眾,對抗這無所不在、又兇又猛的新病毒。 

第一級預防:養身保健,促進健康 

三好運動

請各位養成「睡的好、吃的好、排(洩)的好。」的習慣,因為這些是任何人保持身心健康的最重要基礎。很簡單吧-------但它們真的很「保命」! 

導正第一迷思: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如果將時間倒帶半個月,大家應猶記得政府原本要標榜「三零」的國際金氏記錄,直到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集體感染,全民的心理就像堤防潰決---破了功。

大家要知道,歷史上最難打的敵人便是「疾病」。百年前鼠疫由中國廣東發生首例、之後藉由香港絡繹不絕的輪船將疾病源散播到全世界,造成千萬人死亡;百年後的二十一世紀,當我們氣憤因為中國官僚體系、「官我要當、病隨你得」的顢頇手段,讓歷史重演、造成如此全球的重大災難時,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醫療體系、以及全國百姓,更應戒慎,「對防役要小心、對治癒有信心」---做最壞的打算,如此才能做最好的準備。 

導正第二迷思:戴口罩是助人不是冷漠、勤洗手不是強迫症

見到最近許多媒體大肆報導「戴口罩使人距離疏遠------」,我必須挑戰與顛覆如此的想法:當SARS以飛沫為主要傳染方式、使人得病之際,戴口罩是一種有道德的行為、是助己助人的善良行為。當然,如果你要在口罩上加點「祝大家健康」的字眼,那會在緊張無奈的防毒之際,送上一點溫馨與幽默!

另外,也有報導「勤洗手會得強迫症」的似是而非字眼,我也必須提醒:請向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看齊,他在電視螢光幕前清楚展現洗手心、手背、指間、指甲縫的標準動作。「清潔是最好的政策,Hygiene is the best policy」,這和臨床的強迫症是大不相同的------因為我會很擔心有人會下如此錯誤的結論:我不要得強迫症,所以我不要常洗手!   

第二級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以上所提的「三好運動」如果績效不佳,超過一星期不盡理想,便應儘速尋求醫療專業、接受診治。 

導正第三迷思:應少探病、但要看病

對於眾多罹患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衰竭,心臟疾病、以及精神疾病等個案,因為會抱著「不要去醫院、以免得SARS」的心態,使得自己的身心狀態處於不佳的虛弱狀態,反而是SARS更易侵犯對象。

要知道,切實執行正確洗手、戴口罩、量體溫、保持適當距離是現在位於第一線照顧SARS病患的眾多醫療人員可以不得病的最好方法---我們都不是無敵鐵金剛,醫療人員可以不得病,你也可以! 

社會型「急性壓力反應」

純以精神醫學角度來看,我並不同意「社會大眾得了恐慌症------」如此的字眼。因為「恐慌症」有其清楚的定義與標準。

當現況環境、日常生活中,自己或週遭親友面臨會危及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安危的狀況時,極易會發生一般的「急性壓力反應」:包括每當看到與SARS相關的報導便加重緊張焦慮;搭公車、捷運、或電梯時,聽到別人咳嗽便會嚇的出現「我完蛋了」念頭(絕對比聞到臭屁時的反應還激烈);最後乾脆不看電視報紙,以求清靜!程度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甚至也出現嚴重的失眠、憂鬱、或精神解離恍惚時才能視為「急性壓力疾病」。

真的生病了請趕快看醫生,最新的新聞與資訊也一定要掌握;至於面對壓力反應,最大的問題來源應是大家對如何可以確實有效防治SARS充滿無知的恐懼!在此謹請政府單位、傳染病學專家、以及媒體共同合作,定期、廣泛的讓大眾清楚明白如何配合、有效的對抗SARS,因為這是一場不分身份、性別的全民戰爭! 

第三級預防:避免敗壞、擴散 

轉換想法看隔離調整心情放個假

最近常收到新加坡、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病患和家屬、以及被隔離者的心情轉換故事,真是令人感動又莞爾!例如說「居家是比年假還長的放假期,正好讓自己的身心放個假------」、「難得增進親子互動時間------」,一樣動作卻是兩樣情!但這正是讓一個人身心安頓、積極以對的健康態度啊! 

宗教領袖透過媒體舉行祈福會

筆者在國外唸書時,注意到美國當發生重大災難事件時【例如奧克拉和瑪州立大樓爆炸事件、許多大型颱風事件】,宗教領袖會舉辦祈禱會帶領大家為罹難者以及倖存者祈福;這在心理學上具有兩個正面意義:

一來讓社會大眾的愛心有合適的表達管道,

二來也可讓大家有一個獲得心靈支持、抒解情緒,以達「療傷止痛」的目的。筆者建議國內的宗教領袖以及團體,也可以透過媒體播放方式舉行類似活動。 

互相打氣、不是互相漏氣。

作戰時期,最重要的便是上下一心,大家將心比心!最近三不五時看到或聽到不同立場、身分的人員相互謾罵批評,真是令我難過---我們都在這個島上、搭著同一條船,現在正在進行的是一場全民戰爭,懇請大家「把口罩戴緊一點」、真正做到「拼汗水、不要拼口水」! 

 

結語:第五天快來了

記得「魔戒」第二集電影中,惡魔大軍攻城勢如破竹,白袍法師到第五天破曉、白光普照大地之時,率領正義之師、終敗邪靈。我們現況應該還在這五日之內---但殺毒的陽光很快便將到來!除了醫界的努力,還需大家的支持、配合、愛心、與信心!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