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當你的親朋好友疑似感染SARS,被非自願性隔離時,你可以怎麼做?

 天主教露德之家社工師 徐森杰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疑似感染SARS,隨之而來公權力─隔離措施的介入,會使人們原本規律的日常生活,突然陷入一陣慌亂。這些親友多少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舉凡否認、恐慌、焦慮、沮喪、無力感等複雜情緒。這時,協助被隔離的親友其新身份(被隔離者)的角色認同,及適應既有身份的暫時失去,是很重要的方向。

        如果你的親朋好友被強制隔離,是出於非自願性,這時積極同理當事人所產生否認的心情反應,是十分必要的。被強制隔離的親友十分擔心自己的遭遇被外人摒棄,再者加上突如其來的壓力源,會使會他們頓時陷入極度的恐慌。此時,以電話或網際網路和他們密切保持聯繫,並成為情緒支持及資訊交流的管道,將十分助於被隔離者情緒的抒緩。

        定時密切的維持聯繫,是最好的關懷策略。當一個人懷有龐大的焦慮與無助感時,你可以積極的傾聽,且以具體有效率的回應被隔離者的需求,如幫他傳達訊息給有關單位、替他跑腿、完成他未完成的事等等。

        當被隔離的親友頓時失去控制外面世界的能力時,由我們來協助他,成為他與外界的傳聲筒,並持續定期且不斷地的傳送關心與問候,讓他知道由於他的暫時隔離,使週遭愛他的人健康得以無虞,我們都當謝謝他的委曲。

    

     茲簡要整理上述要點:
    * 接納非自願被隔離者的否認情緒,成為他重要的支持力量。
    * 定期、持續的聽他訴說內在心裡的委曲與不滿。
    * 保證始終不會對他另眼相看。
    * 成為他與外界聯繫的重要管道。
    * 協助他各項具體且可行的行動要求,以增加他控制外在世界的感受。
    * 給予大量外在世界所發生的資訊,並與他一起討論。
    *    謝謝他的委曲,並鼓勵他堅持下去。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