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幫助孩子面對SARS

婦幼醫院心智科醫師 羅筠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SARS來了!這一波傳染疾病的恐慌,不僅造成大人的人心惶惶,一連串的隔離動作,媒體從早到晚的報導,也不免對孩子造成影響,小小腦袋瓜不禁要問:發生了什麼事呢?
  對於一些重大事件,孩童的反應常常和大人有很大的關係,他們會感染大人的情緒,也會模仿大人的行為,因此面對SARS,大人首先要有正確的知識,教導適合孩子的防疫步驟,避免過度誇大或恐嚇,以免造成孩子不必要的焦慮。
  那麼,如何用孩子可了解的語言,去解釋SARS是怎麼回事呢?可以以腸病毒為例,因為這是在幼稚園就被廣為宣導的一個觀念,先讓孩子了解〝傳染〞是怎麼一回事,因為SARS像腸病毒一樣會傳染,所以我們必需如何保護自己才不會生病。
  另外對於被居家隔離的小朋友,可以建議老師鼓勵班上小朋友輪流電話問候,或是寫卡片讓被隔離的小朋友感受到關懷,隔離期過後更要做班級輔導,讓其它同學協助他落後的課業,而非嘲笑他或躲避他。
  對於全班停課隔離的班級,老師可以事先建立好聯絡網(如由1號打電話給2號,2號打電話給3號),使同學在隔離期間能彼此關心,對於中高年級學生,可以利用壁報製作或標語的設計,讓孩子也參與防疫的任務,不致於感到面對疾病時,是那麼的無力。
  當孩子談到對SARS的疑問或恐懼時,單要孩子不要耽心或不要想太多可能幫助不大,耐心的傾聽,也和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害怕,讓孩子感受到,面對疾病的威脅時,他並不是全然無助和孤獨的,相信孩子便能以健康的態度去面對這一波恐慌,並準備〝打擊SARS〞!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