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醫護人員面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壓力調適

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  照會小組暨重大災難因應小組 莊永毓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這次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疫情來的又快又猛,不僅一般民眾深感恐慌,醫護人員也面臨到嚴重的威脅。就像以往發生重大災難(如921地震)的情形一樣,救援人員也會出現壓力反應;但是不同於過去的重大災難,醫療人員不只要照顧病患,其本身就要直接面對遭到感染的威脅,壓力之大是可以了解的。

  因此身為健康照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其壓力的調適就相當重要,以下幾點壓力調適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在身體方面,儘可能有適當的休息,良好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以及適度的 運動。畢竟有好的體能狀態,不僅可以減輕身心壓力,讓我們有足夠的體力照顧病患,也使自己的免疫力保持在最佳狀態。儘管在目前醫療人力並不充裕的情形中,加上隨時面臨自己也可能被隔離的狀況下,較平時更長時間的工作也許是不得不然的狀況,但是仍要儘可能的有充分的休息。

 

        2. 在心情上,多與身邊的家人、朋友分享您的感覺。在這時候,您會覺得緊張、不安、恐懼,甚至覺得無力感,這些感覺都是可以了解的,要讓關心您的人有機會了解您的情緒,分享您的感受,而可以給您支持。

  

        3. 工作到一段落交班時,除了交班病患的狀況之外,也應有一些時間與您的同 事一起傾訴、分享彼此的感覺,因為同樣站在第一線照顧病患,您們最清楚個中的辛苦,就像戰場上的戰士一般,同袍是最佳的支持。

  

        4. 吸收正確的最新資訊,不要讓紛飛的謠言或不實消息,影響心情,造成不必 要的恐慌。正確的醫療知識,才是我們面對SARS的最佳防護與最有效武器。

  但是,如果您或您的同事,出現極度的焦慮不安、憂鬱情緒、或自殺的念頭,應該立即向心理衛生工作人員求助。最後,也希望社會大眾,給予所有醫護人員以及他們的家屬,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大家一起努力度過這個難關。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