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自我隔離手記 (二)

台北市社工師公會常務理事 林惠芳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快要結束隔離的第三天,剛剛才又起來勞動,以稀釋漂白水擦了家中所有的地板及櫃子,在與社工夥伴的連繫當中得知台大今天有一位疑似的隱瞞病例死亡,導致台大醫院在廿名醫護人員需要隔離,而高雄長庚醫院也有一位病患,因為該病患隱瞞曾到仁濟醫院就醫的事實,在醫院住了四天院後被發現需要隔離,所以醫院有近三十多名醫護人員需要被隔離。聽到這個消息真是令人感到難過,一來難過我們的病患需要用隱瞞的方式來就醫,二來難過在目前醫護人力如此短缺的情形之下,我們居然會因為一個未告知,五天的隱瞞重創了如此多的醫護人力,而更嚴重的是我們不知道像這樣的隱瞞在現在的社會中到底有多少,假如隱瞞是普遍存在的,那麼如此一來社區感染的危機勢必更加嚴重。

        想一想,生病絕不是個人所願意的,會受到感染的人都是無辜,這一波的SARS病毒,目前已知是全新的病毒,而這個病毒也在找尋自己可以生存下去的模式,因此還在變異當中,沒有人可以解釋這是為什麼,但是卻是讓我們清清楚楚的看到最真實的生物法則。因應這一波的危機,任何血腥、責怪、怨懟、懲罰的言論或是畫面都不是辦法,我們需要更多的愛與關心。我們需要更多的信念、信仰的支撐,好叫我們所有的人們能堅定的面對這一波波的挑戰,這是生物生存演化的歷史洪流,而我們正在其中。我想我們可以做的是彼此誠實的面對,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價值,因此真是懇切的希望有任何接觸史的人都可以勇敢的接受隔離,因為隔離不代表你就是罹病,但是隔離卻可以保護自己與自己摯愛的親友與身旁的大眾。就算是已經罹病,隔離也可以確保這樣的病毒不致於因自己而更無限的擴大連累更多的人。

        而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他們是危險的,但是因為在當初選擇一生職志的時候,選擇了這樣的專業,自然受到專業倫理的支持,但同時也肩負了這樣的壓力。人在面對極大壓力的時候,總是會心慌意亂,所以也請大家給他們多一點的掌聲與關愛,他們正在面對的是史無前例的挑戰,他們並不能保證什麼,但就是只能盡力。所以各位親愛的,我們應更柔軟的看待彼此。

        對第一線的醫護工作夥伴,因為你們的堅持,許多的病患在你們的支持下存活下來,也許這是你從事醫護工作以來,第一次深切的體會到當初選擇這個專業時那種捨我其誰的氣魄。所以讓你的勇氣就這樣的存在著,好好的照顧自己在照顧病患的同時,你們並不孤單,所有的人都在一起,在這個新病毒的影響之下。

        醫生說免疫力會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所以讓我們把所有的負向情緒都找好垃圾桶丟掉它,不要讓它來打敗我們的免疫力;請看重所有身旁的人,因為大家的彼此珍愛所以我們的生命活著會有意義;請好好的維持日常的運作,因為恐慌會比SARS更要人命;也認真的為所有的人禱告,保有喜樂的心,我們會好好的共同走過!!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