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SARS讓我們心更近

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社會服務室主任 韓青蓉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疑因SARS集體感染,緊急宣佈封院,有1千多人被隔離在院內,被隔離人員包括病患、醫療人員及探病的家屬,較無感染之虞人員已作放行處理。因突然的行動被限制,被隔離者中有部分人員情緒激動不安,他們的心情其實是可以被瞭解的。

 

  這次疫情風暴可能會持續影響國人多層面的生活作息,有人預估影響可能比88年中部921地震更嚴重。

  回想三年多前本院因921地震,醫院部分建築物損壞,暫時轉送600多名病人前往南部的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安置三個星期,全院醫療人員亦隨同南下照顧病人。

  那三週離鄉背井服務病人的經驗,讓我很能同理現正在和平醫院中協助病人的醫療人員之心情。

  在此提出當時感受最深的幾點,希望為正在努力中的朋友們加油:

一、遵守醫囑,服從指揮:務必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適當的休息、放鬆,保持平靜、樂觀的心情。在此非常時期,所提供的醫療品質不但不能打折,還要比平時更高。另一方面,病人抵抗病毒的意志力更需要醫療人員的鼓舞,這是一場身心的戰爭。

二、以包容的心協調、溝通:在巨大壓力下,人們心情難免浮躁,在溝通的口氣上可能很直接,情緒可能很緊繃,大家要有更寬廣的心胸接納彼此,爭取效率,以完成任務為第一優先。

三、同仁間互相鼓勵、打氣:除了認真工作外,也不要忘了娛樂,看看書報、雜誌,瞭解外界的狀況,和家人保持聯絡。同仁間工作之餘可多聊聊心裡的感受,所擔心的事。每位同仁的家庭情形和身體狀況可能不同,互相體恤,攜手共度難關。

四、來自外界的相挺:不論是物質的或心理的支持都很受用,我記得那時一通電話、一封傳真都讓人感動得想流淚,那代表「你不孤單!」鼓勵親友們在此刻以發e-mail、寫信…….各種方式,保持關心。

五、自發的使命感:此刻是病人最脆弱的時候,最需要醫療人員的照顧,雖然有比較高的風險,如果做好防護措施,其實是可以好好扮演救人的角色。生命是無價的,救治病人是每位醫療人員的天職。 

  雖然我們隔著口罩、隔離衣、手套、封鎖線,身體的距離可能很遠,但我們的心可以很接近。

 

【刊登於2003/05/01聯合報健康版】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