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建立「SARS心理衛生防護網」,避免精神疾病患者病情惡化

林朝誠醫師

 (心靈園地總編輯;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理事長;玉里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本文章轉載自心靈園地

        SARS疫情擴大之後,對一般民眾及兒童青少年可能產生許多心理的衝擊 (見王智弘副教授專文),而被隔離者及其家屬影響更大(見白雅美醫師專文),需要大家直接的關切及支援;然而對於已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是否會造成影響呢?

 SARS對常見精神疾病患者的可能影響如下:

1.      精神分裂症: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會出現SARS的相關妄想症狀,如認為恐怖份子在空氣中散發病毒、食物中有病毒污染,或對手要用病毒害他等。

2.      憂鬱症:原本就較悲觀、什麼事都不想做;現在更會覺得活在世上確實是多災多難,連呼吸空氣都會得病,心情更加低落,覺得無望無助、容易哭泣,憂鬱症狀加重,甚至可能出現自殺意念。

3.      躁鬱症:可能覺得自己身體很好,不需帶口罩,情緒易受影響而較暴躁,較容易與人衝突、爭執,也有可能未經仔細評估下主動想幫忙做防疫工作,使自己暴露於被感染的風險中。

4.      恐慌症:尤其是合併懼曠症的患者,原本到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恐慌發作而不敢出門,現在可能因擔心SARS感染更不敢出門,或出門後覺得壓力大、心情緊張,易增加恐慌發作,而需隨時帶藥在身上。

5.      社交畏懼症:原本就害怕跟人交往,因SARS可能更逃避社交場合,躲在家裡。

6.      強迫症:許多患者原來的症狀就包括怕髒,常常要洗手洗很久;現在可能碰到什麼東西就害怕有SARS病毒而洗得更頻繁更久,而造成雙手脫皮或龜裂;嚴重者連家門都不敢出去,反覆檢查、清潔家中物品,不敢跟人說話。

7.      創傷後壓力症候:過去受到重大創傷(921地震)的患者,容易受到SARS事件影響,再度產生強烈的害怕、無助或驚慌,甚至不斷想到過去發生的災難而無法集中注意力,造成失眠等。

8.      廣泛性焦慮症:這類患者容易因SARS的心理壓力而引起焦慮症狀復發,常會出現不安、肌肉緊張、注意力不集中、或失眠,心理會不斷擔心SARS可能會影響到自己。

9.      身體型疾患或慮病症:原本就覺得身體有很多病痛,看遍醫師都找不到原因;最近可能會因一點感冒或有點咳嗽,擔心是否得到SARS,但對就醫又有猶豫而更增焦慮不安。

10.  性功能障礙:原本因心理因素造成性欲降低或高潮不能者;現又加上擔心對方是否帶原,心理負荷更大,性生活可能會更加困難。

11.  失眠症:白天過多的資訊焦慮,可能延續到晚上,造成晚上入睡困難。 

        這些患者原本就對外在壓力或事件較敏感或較脆弱,因SARS疫情影響,可能症狀更因而惡化,家屬應對他們的病情多加關心(見白雅美醫師專文),而患者也需多學習調適方法(見王智弘副教授專文),若能及早注意處理,可以讓SARS對患者的衝擊減少,不然若SARS疫情持續擴大,造成患者不敢出門就醫,而讓病情惡化,將對個人或社會造成莫大的影響。 

        為因應這個變局,提出「SARS心理衛生防護網」的概念,供相關人士參考:

1.      SARS心理衛生防護網」主要提供民眾因SARS產生心理困擾時的求助管道,及預防精神疾病患者因SARS造成病情惡化而建構的防護網。

2.      SARS心理衛生防護網」可分為虛擬防護網及實體防護網。虛擬防護網由網際網路、電話、及各媒體所組成;實體防護網建議由政府衛生部門、各區精神醫療網、各精神醫療院所、各學校輔導單位、民間心理衛生機構所組成。虛擬防護網及實體防護網的結合可構成一個較綿密的早期預防及早期治療的防線。

3.      921地震比起來,SARS並未破壞電話或網路系統,因此可以多加利用電話或網路,進行衛教或諮詢,疏解心理壓力,加強正確的因應方式,以維持病情穩定。

4.      可在網路上設置SARS 心理健康專欄,收集完整的心理健康資訊,並提供專欄文章,來教導大眾如何針對SARS作心理調適,讓不敢出門的民眾也可透過網路來了解SARS可能的影響,以降低焦慮。

5.      可設置SARS網路留言版或網路團體,以分享彼此的心得,降低集體焦慮。

6.      可由衛生署或各區精神醫療網規劃,協調各精神醫療院所,建立精神科門診患者追縱方案,未定時回診的患者交由當地衛生所公衛護士做家訪,或由醫院做居家治療。

7.      衛生政策上,建議適度開放慢性病患電話或網路取藥,或開放由各精神醫療院所設電話或網路掛號,來預約居家治療,讓不敢出門的患者,由醫護人員巡迴居家治療。 

        以上意見僅供參考,若大家拿出921的精神來,一定可以想出更好、更可行的方案,而心靈園地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也共同建置了SARS心靈專欄,希望對「SARS心理衛生防護網」略盡微薄之力。SARS心靈專欄目前包括由專業人員撰寫的關於SARS心理衛生方面的文章、SARS心靈留言版、及國內外重要的SARS網站,歡迎大家能多加利用或提供訊息,我們會視需要而增加或修改SARS心靈專欄的功能。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