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彰化師大目前的相關作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陳金燕

學校部分
        主要是由學務處主持統籌全校相關防疫措施,學生諮輔中心負責必要之教職員工生之安撫及心理諮詢、諮商工作。

 

社區部分
        則由彰師社諮中心主動與彰化縣彰基、秀傳、衛生局等單位聯繫發現:醫院部分乃針對通報、疑似或可能病例做第一線之醫療處理相關隔離事宜(如:居家訪視...等)多由公衛人員及社工人員負責。因此,社諮中心與衛生局承辦人員確定以下幾點支援、轉介原則,由社諮中心針對「因SARS遭居家隔離」者提供電話諮詢服務,以減輕負責第一線隔離工作之人員的負擔。

具體流程如下:
1.彰化縣各地衛生所公衛人員於居家訪視時  注意是否有需要心理諮詢/諮商之當事人。

 2.若有,則由公衛人員向居家隔離者說明此項電話服務。

 3.於徵得居家隔離者之同意後,由公衛人員將當事人之姓名電話回報衛生局,若方便則請回報人員,簡要註明當事人之情緒狀態(如:沮喪、難過、生氣..)及家庭情形。

 4.由衛生局於第一時間彙整後,將資料傳真至本中心。

 5.中心主任安排人員以電話聯繫當事人,進行電話諮詢或諮商,因衛生局傳真資料涉及個人隱私,故嚴格要求中心人員謹守基本倫理原則,同時為了儲備可能需要之大量人力資源,除了結合學生諮輔中心及社諮中心之專兼任諮商人力外,並由彰師輔導系召募本系大四及研究生接受SARS防疫相關知能講習之儲訓。

        就心理諮商而言,我們需先為專業人員做好必要之專業及心理準備,他們才能上場,因為準備妥當的專業人員才能為民眾提供專業的服務,此刻彰師相關人員所抱持的正是「無恃敵之不來  恃吾有以待之」的心態,期能為彰化地區,甚至中部地區投注一份心力。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