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彰化師範大學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

SARS防治計劃──校內師生的心理輔導

92.5.1中心會議議決

92.5.12劉淑慧主任諮詢協調相關單位後修改

<服務項目>

壹、未出現疑似感染期間:師生對SARS疫情本身的情緒反應,以及學生因學校各項防疫措施所引發的情緒反應。

一、書面心理輔導資料的流通

資料重點

1.常見災難心理反應與調適之道。(淑慧負責)

2.針對學生對SARS本身或學校防疫措施的情緒反應,彙整「QA」,幫助學生用比較積極客觀樂觀的心情來看待這件事情。(珍德負責)

3.鼓勵學生對辛苦的衛保組老師護士、教官、班代、衛生股長、生促會幹部等等工作人員表達感謝與關懷。(珍德負責)

流通管道

1.綜合中心一樓的佈告欄張貼SARS宣導及學校預防措施說明。(淑貞負責)

2.提供資料給學校的SARS網站。(珍德負責)

3.運用義工幫忙,請義工認養一人兩張小卡,抄寫中心老師提供的心衛小語,張貼在宿舍、白沙大樓的廁所。(嘉琪負責)

4.在中心外的文書宣傳櫃置放有關SARS的說明資料以及「QA」。(瑞玲負責)

5.印製心理輔導單張資料發放給全校每一位老師、職員工、學生。(瑞玲負責)

二、義工之同儕支持

教育並鼓勵義工發揮同儕支持功能。具體做法包括但不限於:

1.54日義工大會,先宣導教育義工學校目前的防疫措施,教導義工如何在同學出現情緒反應時,提供適當回應。(嘉琪負責)

2.在每週的鵝媽媽團體中,讓小義工之間抒發情緒與相互支持,幫助他們做好準備,以在校園中發揮情緒關懷的功能。(淑貞、怡婷負責)

3.請義工擔任訊息橋樑,隨時將學生心聲反映給中心,傳遞中心的心理建設訊息給學生。(珍德負責)

三、配合相關單位進行面對面宣導(珍德負責)

1.配合生輔組的班代座談進行宣導。

2.配合衛生保健組的衛生股長會議進行宣導。

3.機動配合其他各單位召開的座談或會議時機,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四、防疫期間相關意見的蒐集與轉達

        透過進出中心或為了進入演講廳而前來中心測量體溫者的疑惑或抱怨,義工轉達的學生心聲,中心除了協助:澄清各項防治措施的目的,提醒正確的疾病預防知識,提供心理輔導參考資料;並將:聆聽、彙整學生的抱怨以便轉達給相關單位。(珍德負責)

        此外,將隨時觀察BBS上之學生意見,並適時回應。(淑慧協調)

 

貳、出現(疑似)感染期間:協助送往醫療單位隔離之(疑似)感染者以及在校在家隔離者之情緒調適

一、「隔離安心包」

隔離或停課前不做面對面的團體輔導,但發給事先備妥之「隔離安心包」。

「隔離安心包」分為三種,分別給染病住院隔離者、在校隔離者、返家隔離者,內容包括:教務處、衛保組、生輔組、諮輔中心所提供的資料,由諮輔中心彙整。

二、(疑似)感染者與被隔離者之書面關懷(淑慧協調)

預先準備輔導書函,在學生被隔離期間,適時傳送關懷。

隔離期間繼續根據師生心理反應編撰與發放其他心理調適單張。

三、(疑似)感染者與被隔離者之電話關懷

電話專線諮詢:(淑慧協調)

於整段隔離期間開放,讓被隔離學生透過專線電話尋求諮詢或支持。

專線一:輔導系碩博班同學輪值。對外公佈專線號碼,以及由主動電話關懷轉介。

專線二:專兼任諮商師輪值。不對外公佈專線號碼,僅由專線一轉介。

主動電話關懷:(嘉琪協調)

開始隔離的前兩三天進行,由中心義工、受訓的輔導系大四學生打電話關心被隔離學生。

聯絡後填寫電話關懷晤談單,其中,有關情緒狀態之資訊,將作為編撰心理調適單張之參考,有關各項需求之資訊,則彙整給相關單位參考。

四、(疑似)感染者與被隔離者之班級或其他相關團體之輔導(珍德協調)

         視被隔離者風險程度、被隔離者與班級或其他相關團體之連結程度、班級或其他相關團體之情緒反應,適時提供團體輔導或個別晤談,以協助其自身之情緒調適,並鼓勵這些班級或團體在隔離期間與隔離結束後提供被隔離者情緒支持、生活協助。

五、全校師生(珍德協調)

機動網路關懷:透過網路、bbs服務校內其他未被隔離的師生,重點除了澄清疑慮、發布訊息、安撫情緒之外,還包括鼓勵師生關懷被隔離者,以及協助建立有利被隔離者「出關」後適應的環境。

六、機動配合或協助其他單位各項措施(珍德協調)

機動支援工作:義工排班輪值,每個時段以二人為原則,每人每週四小時(瑞玲協調)

參、教職員工生或其家屬因感染SARS病故:除加強與病故者關係密切者(可能需隔離)之哀傷輔導外也協助校內所有師生之情緒調適(淑慧協調)

一、與病故者關係密切者(極可能處於隔離中)之哀傷輔導

        視情況提供團體輔導或個別晤談,過程中,除關切一般被隔離者之普遍議題外,將特別關切親友過世所引發之哀傷議題。

二、協助病故者外圍人員(可能涉及全校師生)之情緒調適

        透過書面資料、網路或電子郵件、相關會議場合,表達關懷、提供資訊、彙整傳達意見,以協助相關人員之情緒調適。

 

<諮商半專業人力培訓與專業人力籌組>

        培訓與籌組工作將由輔導系、諮輔中心、社諮中心共同舉辦,相關人力也視實際需要由三個單位協同調度。

壹、半專業人力培訓──輔導系學生

一、可能任務

電話諮詢:以輪值方式,回應學生或民眾之call in,針對其對SARS或防疫措施之心理反應,協助心理調適。

書面宣導:以機動支援方式,針對特定群體可能之身心狀態與反應,編撰與散發心理調適資訊。

網路或電子郵件諮詢:以機動支援方式,回覆學生或民眾在網站或電子郵件上之意見或詢問。

二、培訓課程

1.課程內容:至少三小時,包含SARS之基本知識、隔離之標準及相關措施、隔離者之可能身心狀態與反應、電話諮詢與諮商之基本原則。

2.擬由輔導系規劃課程、師資、時間、地點、教材,預計於521日下午進行。

三、動員方式

1.若彰師因疑似感染案例而採取大規模隔離時,由諮輔中心動員,支援主動電話關懷電話專線諮詢等服務。

2.若中部地區相關醫療、心理衛生單位需要,由社諮中心動員,支援主動電話關懷電話專線諮詢書面宣導等服務。

3.教育部委託中國輔導學會建置「SARS心理輔導網站」,目前由台灣師大林家興教授、本校輔導系王智弘副教授共同負責,若有相關需求,由輔導系動員,支援網路或電子郵件諮詢書面宣導等服務。

貳、半專業人力培訓──諮輔義工

一、可能任務

主動電話關懷:主動打電話關心被隔離學生,以協助其心理調適、生活適應。

機動網路關懷:運用BBS站、網站、電子郵件等,主動關懷被隔離與未被隔離學生,並作為學校與學生之橋樑,以協助防疫工作之推動與學生福祉之維護。

行政庶務支援:以輪值方式,機動協助中心行政庶務。

二、培訓課程

1.課程內容:至少三小時,包含SARS之基本知識、隔離之標準及相關措施、隔離者之可能身心狀態與反應、電話關懷之基本原則。

2.擬由諮輔中心規劃課程、師資、時間、地點、教材,預計於52325日進行。

三、動員方式

        若彰師因疑似感染案例而採取大規模隔離時,由諮輔中心動員,支援主動電話關懷服務。

參、專業人力籌組──輔導系教師、諮輔中心與社諮中心專兼任諮商師

一、可能任務

專業諮詢或研習:針對中部地區相關醫療、心理衛生單位需要,針對心理衛生、社工、醫護、教師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或支援研習活動。

電話專線諮商:接受半專業諮商人員(輔導系學生)轉介電話諮詢中的困難個案或特殊需求個案,提供個別電話諮商。

二、研習課程

1.課程內容:預計二至三小時,包含SARS之基本知識與相關防疫措施、民眾或學生之可能身心狀態與反應、相關專業人員之可能身心狀態與反應、相關單位之諮詢或研習需求。

2.擬由輔導系規劃課程、時間、地點、教材,預計於528日下午進行。

三、動員方式

1.若彰師因疑似感染案例而採取大規模隔離時,由諮輔中心動員,支援電話專線諮商服務。

2.若中部地區相關醫療、心理衛生單位需要,由社諮中心動員,支援心理衛生、社工、醫護、教師等專業人員之專業諮詢或研習

3.配合教育部委託建置「SARS心理輔導網站」之需求,由輔導系動員,透過書面資料、網際網路或電子郵件提供專業諮詢心理衛生教育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