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如果我的鄰居或親朋好友被要求居家隔離觀察,

那麼我可以出什麼力?

92.5.18取自SARS與台灣社會

http://sars.social.ntu.edu.tw/homequarantine.htm

台大社會系SARS與台灣社會工作小組整理

如果有人於最近接觸過SARS的疑似病例或極可能案例,為了個人及公眾的健康著想,政府制定了居家隔離制度,現在稱之為A級強制居家隔離。希望接到居家隔離通知書的人,從最後一次接觸通報個案的當天起,之後的十天之內留在家中觀察、儘量不要外出。

居家隔離的目的是希望在這段時間能待在家中,儘量少與外界人群接觸,並也好好在家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切實做好居家隔離,就是在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值得我們敬佩。如果我有鄰居或親朋好友被要求居家隔離觀察,我要如何幫忙呢?

來自社區以及友人的協助,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許多資源做好居家隔離。有些單親家庭家長需要隔離,年幼的小孩面臨照護上的困境;中小學生需要隔離時,原本需要工作的家長也需要資助;獨居老人或身心障礙者也有不同的需求;外籍勞工也可能因為語言障礙而無法有效利用資訊與現有資源。如果能夠提供居家隔離所需的物資資源與心理支持,妥善運用現有政府與民間單位提供的資源,讓居家隔離變成一件容易完成的事,當事人就越會願意好好遵守居家隔離的規定。我們如果共同協助減輕確實執行居家隔離的障礙,也等於參與了這次的防疫工作。

以下提醒您協助居家隔離者的一些方式:

表達關懷與支持

1. 如果你知道有親友在居家隔離中,先打電話或用電子郵件表示支持。請告訴你的鄰居或親朋好友,你了解居家隔離可能會造成生活上一些的不方便,你願意盡力協助他/她度過這10天。請向你的鄰居或親朋好友表達敬意,因為切實做好居家隔離,就是在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值得我們敬佩。

2. 如果你的鄰居或親朋好友應該要居家隔離,但卻沒有認真執行,可以提醒他/她認真執行的重要性, 並且詢問他/她 是否有什麼執行上的障礙,想辦法提供資源一起來解決問題。

支援生活所需

目前認為,居家隔離的鄰居或周遭民眾不會經由空氣而感染。政府建議探訪居家隔離者應戴上一般的外科用口罩,離開時用肥皂洗手。做好這樣的措施,我們就可以提供居家隔離者一些資源。如果要更謹慎一點,也有衛生所建議:戴著口罩把東西放到親友鄰居家門口,離開現場後再打電話給鄰居親友 請他們戴著口罩開門來拿。總之,支援居家隔離者並不困難。

3. 送餐。雖然各衛生單位或是社區團體會提供一些送餐服務,但是未必周到,你可以戴上外科型口罩,離開時洗手,提供你的鄰居或親朋好友飲食上的需要。

4 協助倒垃圾。居家隔離者的垃圾應該單獨收集、集中並妥善封好。原則上環保單位(清潔隊)每2-3日提供收垃圾的服務。你可以告訴你的鄰居或朋友這個資訊,或是幫他/她詢問當地清潔隊收集垃圾的狀況。

5. 提供口罩與消毒用具。原則上衛生局會提供所需的口罩與消毒用具。但是萬一服務無法即時提供,在做好防疫措施之下,你也可以主動提供。

6. 扥育扥養。如果家中大人需要隔離,小孩怎麼辦?獨居老人,或長期照顧的慢性病居家病人,需要什麼樣的特殊資源?原則上有些衛生局及社會局也有提供相關托育服務或醫療資源,你可以跟衛生局及社會局商量,看看你可以如何幫忙。

7. 提供所需資訊,了解自身權益。目前軍公教人員或勞工因為自己居家隔離無法上班時,或是因為照護居家隔離家人而必須請假時,都有給予各種資源,請協助察明。對於外勞朋友,可以建議打勞委會免付費的詢問電話:0800-885885(英語)、0800-885995(泰語)、0800-885958(印尼語)、0800-017858(越南語)。你的朋友或鄰居在家不見得能夠搜尋相關權益的資訊,你可以協助蒐集。例如可以利http://sars.social.ntu.edu.tw網頁的資訊。

8. 提供娛樂活動。A級居家隔離無法外出,妨礙了日常的生活作息,與外界隔離也讓人容易苦悶。你不妨詢問鄰居與親朋好友需要何種娛樂資源,主動提供包括書報、收音機、運動器材、錄影帶等休閒活動資源。如果中小學生居家隔離,也可以針對他/她們的課業需求給予資源,或是提供禮物、玩具。

9. 定期加油打氣。作好居家隔離其實非常不容易,非常需要友人每日以電話問候,或是用其他形式形式加油打氣。如果需要心理諮詢的意見,可以參考SARS心理健康資訊網站http://sars.heart.net.tw

反歧視

10. 只有收到居家隔離書的個人,需要接受居家隔離,其同住的家人不受限制,而居家隔離在家內也要與其他同住者隔離。如果有社區民眾對此不了解,排斥同住家人在社區內的活動,你可以主動解釋澄清。目前已有多起居家隔離的家人遭到社區排擠的情況,這並無助於防疫工作,只會造成該家庭的困擾。

11. 再次強調,居家隔離的鄰居或周遭民眾不會經由空氣而感染,這可以向他人解釋,以消除疑慮。

12. 帶動守望相助氣氛。居家隔離的人數一直在增加,今日我們協助鄰居以及親朋好友資源,這種互助的 精神,也許明日也會讓自己受惠。社會上還有一些人比較難以接收到更完整的SARS訊息,例如可能有語言不通情況的外籍勞工,或是其他社會底層的人,如果有機會能提供資源,應盡量去做。

如果還有任何疑問,我可以詢問誰呢?

若於居家隔離期間您有任何大大小小的疑問,您可以撥打下幾支電話詢問相關事宜:

衛生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 (服務時間:上午八點至晚間十點)

台北市衛生局專線02-27205258、02-23889617

行政院居家隔離、慰助金發放事宜諮詢專線02-23976781、02-23976782

或洽 各縣市社會局衛生署疫情通報專線0800-024-582(二十四小時服務)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