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SARS心靈諮詢門診,協助民眾心理抗SARS

 

林朝誠醫師


心靈園地總編輯

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理事長

玉里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SARS來勢洶洶,受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及被居家隔離者直接面臨到突然而直接的衝擊,毫無心理準備;而一般大眾也間接感染了這些情緒,擔心自己染病或被隔離,焦慮程度隨著電視報導SARS病例數上升而增加,然而民眾在不敢出門的情況下,如何能得到適當的協助來減少焦慮呢?

 

        現階段不出門而可以得到協助主要有二種方式:透過電話或網路諮商[1]。利用電話或網路,可進行進行衛教或諮詢,疏解心理壓力,加強正確的因應方式,以維持情緒穩定。心靈園地為協助民眾處理SARS帶來的心理衝擊,在第一時間就設立了「SARS心靈諮詢門診」,並增加了快速登錄頁面,讓網友們可以很快地進入心靈診所(為心靈園地子網站)之「SARS心靈諮詢門診」求診。

 

         心靈園地同時也加入了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希望藉著「SARS心靈諮詢門診」提供民眾因SARS產生心理困擾時的求助管道,及預防精神疾病患者因SARS而造成病情惡化。

 

         心靈診所目前有140位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所組成的駐診專家群,為全球華人最大之網路心理衛生門診,只要上網填寫基本資料及因SARS所帶來的心理困擾,就可以免費得到專業人員的建議。網路求診可以免除被SARS感染的疑慮,又可暱名求診,不用害怕曝光,只要民眾有上網設備就可以方便地使用。

 

        然而,若您的焦慮或情緒困擾很嚴重,請直接到各醫院或診所的精神科或身心科求診;在學校或企業單位可先透過輔導老師或諮商師進行會談評估;以免延誤了治療時機。

 

 

參考資料:

[1]王智弘(2003)透過電話與網路諮商服務以因應SARS隔離所帶來的心理求助需求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