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如何讓醫護人員安心

劉嘉逸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  

 5/26/2003

SARS肆虐,為多年來少見的傳染重症。跟以往傳染疾病不同的是,它較少以社區大規模感染為表現,反而以醫院內感染為主,稍不留意,「院內群聚感染」就出現,形成大災難,搞得醫療人員人心惶惶,焦慮、恐慌、甚至某些醫院出現醫護人員畏戰避戰之狀況。醫療同仁之心理健康問題反而比個案之心理健康問題來的突顯。近日也常有精神醫療同道打電話來討論此一議題 --「如何安定醫護人員之心?」

 如何讓醫護人員安心面對此一世紀瘟疫?「安定人心」固然是精神科之任務之一,但依個人淺見,「物質面」及「制度面」可能比「心理衛生專業幫忙」來得重要,幾項因素詳述如下:

 一、充裕安全的裝備:

足夠的安全防護裝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安心」因素,此點無庸置疑,也無須贅言。除個人防護裝備外,醫院設施之配合亦應一起考慮,比方大家易忽略的「急診負壓隔離區」、「負壓手術室」等。

 二、合理明確的制度:

照顧重大傳染病對醫護人員來說,在體力上及精神上都是很大的負荷,不論醫師、護士、甚至放射線技師皆需要合理的輪班及休息制度。而這些制度於疫情一開始就要確認並公佈,以安定軍心。

 三、正確的疾病知識:

部分醫院醫療同仁院被指派照顧SARS病患或在醫院不幸爆發疫情時會過度的恐慌害怕,甚至臨陣脫逃。其主要原因是對此疾病的不瞭解,因不瞭解而害怕。故院方應在最快時間密集舉辦教育講習,提供此疾病之最新知識及安全照顧模式。讓照顧過SARS病患的同仁分享其經驗也是很有效的安定力量。

 四、即時坦誠的資訊:

疫情嚴峻時,緊張的氣氛會讓人的不信任感增加,加上有些同仁反應過度,常引發各種流言或謠言。而不實的傳言會更加重團體的焦慮感。故院方應定時發布相關資訊,比如院內收治個案之狀況,醫護人員輪班之情形,居家隔離之同仁人數,院內群聚或交叉感染(如果不幸發生)的進展,……以及醫院之因應,皆應定時傳遞給所有同仁(每日至少一次)。有謠言也需立即澄清,此時越隱晦越會引起猜忌與恐慌。 

五、強而有效率的組織運作:

疫情瞬息萬變,,醫院應於疫情初始,立即成立因應團隊,由醫院院長副院長級主管主持,參與成員除感染管控幕僚及相關醫、護、醫技主管外,行政、資材(供應)、工務、環管等主管亦應包含在內。密集開會,迅速決策,有問題當場裁決,定期跟催決議事項。 

六、正向的主管態度:

主管正向積極的態度很重要,高階主管要理智、堅定而果斷,中低階主管則是理智而勇敢 -- 除積極執行院方交付之任務及指揮團隊作戰外,更要冷靜無懼,以身作則。打仗時軍官不可畏戰,軍官若畏戰部隊士氣必定崩盤。 

七、足夠的同僚支持:

單位主管的關懷及同僚間的宣洩支持往往比專業諮商來的重要。若該單位無此管道或忽略此類溝通討論,心理專業人員應予以提醒並儘力促成。 

八、適當的心理衛生專業幫忙:

最後才是心理衛生專業的幫忙。對運作中的醫護團隊,團體諮商效果最好,部分過於焦慮、害怕,甚至憂鬱、恐慌之同仁,則需個別處理。嚴重個案除個別諮商外,千萬勿排斥精神藥物,藥物的幫忙快速而有效地讓個案穩定下來。 

921 震災時,個人接受媒體訪問,曾多次強調震災之復健應是「物質重建」第一,「社區重建」第二,最後才是「心靈重建」-- 沒有房子住,再多心理諮商有何用?同樣的,此次經驗,也深覺重大傳染病災難之醫療人員心理健康,應是「裝備第一」、「制度第二」、第三才是「心理衛生服務」。 

921 震災是短暫大災難後之持續復健,SARS則有可能像流行性感冒一樣,成為我們隔一陣子就要面對的夢靨,是長期抗戰。每個人,每家醫院都可能碰到。事前完善的規劃以及充分的準備,應是醫療院所對抗SARS之最重要策略。謹向辛勤對抗SARS之公衛醫護醫技人員致上最最崇高的敬意。台灣加油,願上天保佑人類。

        

      讓醫護人員安心的醫療措施請參考: 林口長庚經驗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