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給彰師師生的安心帖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諮商輔導中心

親愛的老師、職員工、同學大家好: 

連日來電視報紙天天大幅報導SARS,逐日增加的疑似感染人數、死亡人數,伴隨隔離、封院而來的醫護人員和家屬之抗爭,焦慮害怕所滋生的拒收病患、禁止通運垃圾,還有一一傳出的校園感染停課消息….幕幕逼在眼前,雖然彰師校園還沒看到口罩遮蔽笑顏的景象,這聲聲切切的報導,以及近日校園為了預防萬一而展開的量體溫等措施,想必帶給你危機感。 

你的確應該有所警覺

SARS影響的不只是染病的個人,還威脅身邊親友、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我們的確需要心手相連,一起對抗它!

適度的警覺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它能令我們提高注意力和行動力。

 但你不必驚慌失措

SARS目前的治癒率已經高達95%,已經在發展中的檢驗試劑、治療方法還可能進一步降低未來發病的嚴重性。

過度的焦慮反而會消弱我們的身心防禦能力,以至於更容易生病,生病後也比較不容易復原。

 真正重要的是安頓身心

消極而言,要做好基本防禦措施,要盡量減低被病毒傳染的可能性。

積極而言,要提高自己的免疫能力,也就是要對自己好,包括保持穩定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紮實的行動加上積極樂觀的心態是抵抗頑疾的力量根源

 解除過度焦慮

不要只往壞處看,過度沉浸在災難訊息,多多吸收客觀知識,了解SARS病毒的性質、傳染方式、防治成效,才能合理判斷事情的嚴重性。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事情有多糟,而要關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甚至可以預先和親友討論應變計劃,有所準備,就能心安。

按個人的經驗和需要做各式各樣的運動或活動,以放鬆身心。

 共同在危機中創造美好

ARS危機固然造成社會的焦慮,但這也是一個機會,提醒大家:「關心自己,關心別人;保護個人,照顧團體」,希望這次的危機,讓我們再次體會到同舟共濟的社會力量、人性光輝!

 

學生諮商輔導中心關心你 92.5.1

分機:14021404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