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社工員防疫【就地工作】守則             

                         台北市社工師公會                  

第一篇、加強自我意識 
1.不論是封院、集體隔離、居家隔離,對於投入助人專業的我們都是一個新的挑戰。我們雖然不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但多年來我們所受的訓練不就是助人嗎?所以不要忘了現在慌亂的時刻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請你一定要【鎮定】。

2. 何時我們會面臨要被隔離的處境,其實隨時隨地都會發生,別忘了這段期間好好的安排可能會發生的意外,包括:和孩子討論要是父母被隔離時他可以找誰?連絡好可能協助的家人、親友,並隨時將他們的電話帶在身上。想想這也是一個訓練自己家老公、小孩獨立的好時機。

3. 在工作場所準備好隨身包,當然以簡便為原則,因為何時要被上戰場接下來誰也無法預知。何不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展開你的助人工作。如果你是社工界新手,剛好是你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順便測試自己是否適合這樣一個隨時要處理【危機】的工作。如果你是入行十幾年的前輩,就把這次前所未有的挑戰當作是專業生涯的回顧,試想十幾年前你是否也層赤手空拳的面對一漣串的危機,就當尋回年輕時熱情的再次試煉。

4. 請別忘了你是一位專業的【助人】工作者,這時候是你拿出專業熱誠、專業工作的最佳時機。

5. 得空多做一點簡單的運動,自己要加強免疫力。

6. 記得多帶一些增加免疫力的各類補品、藥品接下來要自己照顧自己。

7. 別被媒體嚇壞,你也知道台灣的媒體總是比教嗜血,比較沒有深度,台灣人民也比較不理智的看待問題,別被超出尺度的演出嚇壞了!


第二篇、記得要協助你的案主-打破被隔離迷思

1. 隔離不是監禁、而是保護自己和保護自己心愛的家人、朋友,不要因為收到隔離的通知就好像覺得自己失去自由,這和在監獄、集中營裡所謂的失去自由還差的很多,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2. 隔離也不代表著就會染病,隔離只是讓自己阻斷接下來有可能被傳染給他人或被他人傳染的機會。

3. 不要覺得別人都對你寡目相看,你要這樣想,要不是我的犧牲奉獻,你還有機會在那裡對我【白目嗎?】

4. 如果你剛從前線下來,隔離就當作是多年工作來的一個沈思回饋吧!

5. 隔離當然不是天人永隔,你還是可以隨時用電話、傳真、電腦和你的親人、朋友、互通訊離,遙控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6.不要怪罪你可能的傳染源,因為他真的是不知道,現在他一定也和你一樣水深火熱,別忘了要互相打氣,而不是互相洩氣。


第三篇、開始就地工作

        如果你是被封院裡的社工、被隔離觀察的社工,接下來你有很多很多的事可以做,這時千萬記得要好好的發揮你助人專業的本事,遇到我們可以做的事千萬要當仁不讓,主動向你的主管要求,因為很多工作可以志工來作,但是接下來的工作可能非你莫屬,千萬不要看輕你長期在醫院的份量。

1.首先你可能需要一個通訊無阻的電話、電訊設備,別忘了我們的連絡角色包括:病危家屬的連絡。


2. 接下來看看你的周遭有沒有需要協助的病患家屬,這時家屬的心情一定十分低落,別忘了這些也是你這時可以新開的個案。並充分連結院外的資源。

3. 你還可以協助一些無法主動與院外家屬連絡的病人,將他們的訊息與家中的家屬連絡,讓雙方都可以各自在不同的地方隔離,然後各自安心。

4. 你也可以開始為你的同事服務,尤其是在醫院也被隔離的醫護人員,他們的心裡必然也很脆弱,需要支持與協助,千萬不要忘了他們。如果被集中在一起你可以馬上來帶一個【放鬆】的團體,別忘了腹部呼吸法、想像放鬆法等我們常用的自我放鬆法。或者找張輕音樂來個放鬆冥想也很重要。

5.為自己和夥伴們一起找到壓力宣洩的出口,你可以鼓勵那些醫護人員和你自己,每天或睡前將當天的心情寫下來,寫完,壓力也紓解一半。

6. 當醫院發生病危通知時,你可以開始連絡病危的家屬、就算透過電話也可以陪著他們做好心裡的準備,並嘗試著將雙方的心願傳達。並連絡院外的資源(社工單位),為案家服務。接下來他們可能無法完成中國人見最後一面的心願,這些都是你要協助他們面對的,別忘了感佩他們的犧牲,才使我們能平安的活下來。

7.你這時要熟悉創傷症候群,可能發現的情緒反應或許已經悄悄的在你的身邊發酵,包括:悲傷、憤怒...等,當發現時請不要緊張,這是必然的過程,展開你的專業協助他們吧!必要時找精神科醫生開個百憂解的藥也是必要的。

8.為自己找一個支持系統吧!你或許這時候也很脆弱,危機不斷的發生,如果同事間能相互的支持互相討論,接下來的工作當然很好,要是你是被孤立在一個區域獨立作戰時,趕快和公會裡支援你的夥伴連絡,包括心情的分享、危機處理的應變、資源的媒合等。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