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資訊 醫療防疫資訊心理健康網站醫療防疫網站社區求助資源訂閱專刊

歡迎投稿聯絡我們專業人員討論區一般民眾留言版 心靈諮詢門診 SARS心聞SARS心靈專欄

最新消息關於行動聯盟相關新聞報導首頁英文版

心理健康資訊

陪孩子一同加入SARS防疫聖戰隔離篇

鄭欣宜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當電視媒體不斷播放華昌社區居民面對隔離時所捕捉到的畫面:一對父女隔著封鎖線互相對嚷,父親當著防疫工作人員的面要女兒逃離。一位母親帶著兩名小孩氣呼呼地表示她住在社區的另一頭絕不會被感染也不願接受隔離,而孩子則在一旁流露出驚嚇不知所措的神情。里長勸說居民配合隔離措施,居民破口大罵不願離開。相信你我在看到這些畫面時的心情是沉重的,或許這反映出生長在這塊地土上的台灣人已陷入嚴重的本位主義與人際的疏離而不自知,這是令人感到相當遺憾的事。

雖然市府及相關醫療單位在這次防疫措施上的各種疏漏令市民感到相當不滿,然而此刻最需要的卻是大人們冷靜的心與配合的行動.與其認為這種災難應該不至於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抱持著隔岸觀火或一昧跟著叫囂謾罵的態度,還不如陪著孩子一起用更正確的心態提早作準備,以便因應日後可能會面臨到的緊急隔離狀況,以下提出幾點建議可供作參考:

 

   1•居家隔離的生活安排

平日可能疏於和孩子相處的家長們,可利用這個機會和孩子一起好好度過。若是考量自家隔離,則不妨事先和孩子討論、規劃在這段時間內可以共同從事的活動,例如陪同孩子定時收看正確防護SARS的教育性報導,同理孩子內心的恐懼,一起練習防疫措施、提供孩子適量的課業複習與問題解答、收聽有益的廣播節目、全家人一同觀賞長久來想看的好片或節目、重溫有趣的親子遊戲、每天一起作操運動、分工合作整理家務等,最重要的是別忘了挪出親子談心的時間。此外若考量可能需遷移到他處作隔離,這時除了必備的生活用品外,也可請孩子(特別是小小孩)挑選出幾樣他想帶在身邊的簡單物品並事先打包整理好,如想看的童書、可以塗鴉的東西、一點愛吃的小零嘴、具有安撫作用的小玩偶、可以把玩很久的小玩具以及好朋友的通訊錄等,另外找出可託養家中寵物的親友也是很實際的事。

   2•支援網路的交誼聯絡

        平日和親友疏於聯絡、關心的我們,從電視上看到被居家隔離民眾在生活上的不便與恐懼時,才深刻地體悟到親友之間的援助與支持是多麼重要。此刻不妨和孩子一起看看有多少近來沒聯絡但你們卻都很想念的親友,把他們一一記錄下來,陪著孩子一起打電話或寫信表達簡單誠摯的歉意與關懷之情,了解彼此有否需要互相支援協助的地方。另外大人也必須事先擬定好外界的緊急聯絡人與支援網路,並交待家中較年長的孩子讓他們清楚知道萬一大人有突發狀況時,可以打電話尋求哪些人的協助。

   3•問題解決能力的鼓勵與培養

因著大眾對疫情的恐慌,造成口罩不敷使用,因而有居民自行用胸罩來製作口罩,雖然不合格也被視為國際笑話,但換個角度想想這何嘗不是這些缺乏醫學常識民眾其努力巧思下的成品?近日來也有醫護人員用投影片及泡棉自行製作防護面罩,不僅成本很低廉且效果也很好。試誤學習是人類得以進步的原動力,在此也建議大人們不妨帶著孩子一起來動動腦、動動手,鼓勵孩子表達或完成各種他們所能想得到的防護方法與成品,同時引導孩子去思考其可行性。在此首重的是問題解決過程而非最後的結果,所以請不要吝惜給你的孩子口頭上的鼓勵與稱讚,相信孩子會帶給你許多意外的驚喜!!

    也許這些準備最後不見得都能派上用場,然而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不僅看到大人們在面臨重大生活事件時所表現出來的正向態度與積極的問題解決能力,同時也感受到了大人對孩子的看重。當大人在處理各樣突發狀況時所展現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面對未來不確定時的準備與鎮靜,相信此種身教在無形中也會大大地提昇孩子日後面對困難時的挫折忍受度及應變能力。所以大人們,你們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齊心與孩子一起加入這場SARS防疫聖戰!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 諮詢 簡字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國輔導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心靈園地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共同建置